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怀柔各乡镇宣传教育显神通!
发表时间: 2019-04-15 来源: 怀柔普法

  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5年通过的《国家安全法》有明确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为了提升村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怀柔全区各乡镇积极行动起来,结合辖区情况,开展了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

  琉璃庙镇

  “国家安全”,很多普通百姓总觉得这个话题太大,离自己的生活太远!可它真的远吗?在怀柔区琉璃庙镇,一份《你离国家安全远吗?》的宣传页成为此次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角。琉璃庙司法所和镇综治办工作人员边发边讲,告诉你一件重要的事——国家安全与你我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讲解中,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国家安全小常识,如《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339”是国家安全部设置的举报电话等,方便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的线索;紧接着又详细讲解了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有哪些。最后,工作人员还不忘提示群众,普通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应履行哪些义务,以及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

  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现场村民对国家安全有了全新的认识,更掌握了不少国家安全法的基本法律知识。接下来,琉璃庙镇还将通过举办国家安全讲座、开展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答题、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文章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加强宣传效果。

  怀柔镇

  在怀柔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走进了幼儿园,用丰富内容形成了一个“系列”。系列活动共分四项内容:

  第一项:参会人员观看升国旗仪式并集体高唱国歌;

  第二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第三项:普及《国家安全法》知识;

  第四项:观看《国家安全法》相关教育视频文件,提高此次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上,参会教师认真学习并做详细笔记。最后,幼儿园的教师们还结合幼儿年龄特点组织了一次安全教育课,并通过家园联系对家长进行了《国家安全法》知识普及,加大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宣传教育力度。

  汤河口镇

  河东村

  4月11日,汤河口司法所来到河东村开展了《国家安全法》专题讲座。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视频学习,司法所工作人员为村民播放了题为"国家安全法知多少"的趣味普法小视频,轻松易懂的动画风格抓住了村民们的注意力;第二是律师讲法,王新律师在视频的基础上,着重介绍了《国家安全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和义务、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使村民们认识到国家安全并不是遥远的概念,每个公民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角;第三是礼品发放,司法所现场赠送《人民调解知识手册》40余本,镜子、水杯共计80余份。

  大蒲池沟村

  4月11日,汤河口司法所联合刘斌律师事务所来到大蒲池沟村开展全民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王新律师首先结合《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危害国家安全的常见行为以及公民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权利义务。随后例举了三种常见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提醒听众在使用互联网的过程中,要注意可能发生的涉密信息泄露问题,对网上间谍行为保持警惕,一旦发现类似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最后,律师还针对讲座内容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是风险防范的第一步。接下来,汤河口将围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国家安全教育深植于民心,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编织一张牢不可摧的安全网。

  喇叭沟门乡

  4月12日上午,喇叭沟门司法所来到喇叭沟门小学为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针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国家安全法的规定、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等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同学们都听得十分认真。

  学校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广泛通过知识讲座、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宣传专栏等各种活动方式,积极开展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国家安全、爱国主义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提高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法律意识,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和自救自护能力,努力把校园变成最阳光、最和谐、最安全的育人场所,助推全乡教育安全、和谐、持续、健康发展。

  桥梓镇

  4月12日下午,桥梓镇司法所所长金娜为桥梓镇幼儿园老师和家长带来一堂精彩的国家安全法治讲座。金娜围绕《国家安全法》的主要内容展开详细解读,并将信息安全、人身安全等知识纳入到讲座之中。针对目前儿童安全问题为家长“支招”,提示家长该怎样做;针对幼儿园教师如何保障自己合法权益,如何履行好自己的义务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法律知识解读。

  整个讲座过程中,金娜与台下的老师积极互动,对老师提出的校园安全、特殊幼儿管理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九渡河镇

  “同学们,什么是‘黑恶势力’, 如何远离‘黑恶势力’,我们应该如何运用法律加强自我保护……”4月12日下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九渡河司法所深入九渡河小学开展了一次“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讲座。

  讲座过程中,村居公益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违法犯罪案例向师生们讲解了如何辨别身边“黑恶势力”,面对“黑恶势力”如何运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等问题,并针对“校园欺凌”进行了专题讲解,号召师生们积极参与到与“黑恶势力”做斗争的行动中来,自觉遵纪守法,勇于揭发各类涉黑涉恶犯罪行为,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作出更多贡献。

  通过这次专题讲座,全校师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识。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