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图书馆系列活动共迎世界读书日
发表时间: 2019-04-23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一年一度的“4·23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怀柔图书馆联合其他阅读推广机构,共同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使广大市民体验阅读之美、分享读书之乐。

  4月13日,“全球视野——世界最杰出的公共图书馆”图文展在区图书馆二层展厅亮相,正式拉开了今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序幕。展览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向读者介绍了世界各地优秀公共图书馆的设计历程及功能分布,带读者了解世界各国公共图书馆的建筑、内涵和特色,为大家开拓视野、增长见识,领略世界公共图书馆的别样风采。据悉,展览线下预计展出至五月初,同时,在怀柔区图书馆官方网站及微信客户端也同步推出了在线展览,方便更多读者观赏精彩展览。

  4月15日和19日,区图书馆少儿部携手超星集团走进乡镇学校,将“科普·望远镜”品牌讲座送入校园,让乡村学子们也能享受到图书馆优质资源。15日,“科普·望远镜——低碳生活 绿色同行”知识讲座走进长哨营小学,为全校170名学生带去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环保主题教育活动;19日,少儿部和超星集团的老师们来到北房小学,为200名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奇趣的海洋之旅。“知识讲座进校园”是少儿部今年的活动亮点,2019年以来已经举办了6场,旨在突破地点限制,通过多媒体讲演、互动问答、手工DIY和风采展示等形式让更多小朋友在欢声笑语中学习知识,玩得开心、学得用心。

  4月16日,分别在龙山、泉河两个街道的8个社区组织开展了8场“北京市全民阅读居民座谈会”,每场座谈会参与人数均不少于30人,参与人员年龄分为不同阶段,职业分布广泛。大家坐下来畅所欲言,讨论居民阅读现状及存在问题,交流阅读感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历和体验,为全民阅读的推广提供新的思路和灵感。

  4月20日,第九届北京怀柔换书大集在怀柔图书馆拉开帷幕。2019年,活动延续了“分享阅读 交换快乐”的主题,号召市民“唤醒”自家“沉睡”的图书,让家中闲置好书、好刊流动起来,通过“换书大集”这个平台分享阅读的收获和乐趣。同时,志愿精神也贯穿其中,十余名志愿者在活动现场协助进行引导、登记、收书、换券、换书等工作。本次换书大集活动持续开展两天,共计百余人次参与,累计交换图书679册。

  2019年,除开展展览、讲座、换书大集这些传统项目之外,区图书馆还推陈出新,承办了“2019北京怀柔阅读马拉松”活动。作为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4·23世界读书日全城尚读”的一项重点活动,“阅读马拉松”的开展旨在鼓励读者静心阅读、培养读者阅读习惯,从而推动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4月21日,在图书馆文学、社科、少儿综合、资料四个阅览室内,自愿报名的读者只要持续阅读时间不低于1个小时,即视为完成挑战,可获得“2019年北京阅读季马拉松”证书和小礼品。读者们对本次活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截止到下午2点便已经有50位读者完成了“阅读马拉松”挑战。他们说,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跑完一场特殊的阅读马拉松,获得一张精美的优胜者证书,就是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献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线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网络在线活动也陆续在怀柔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线了。区图书馆和同方知网合作,在4月开启“全民阅读季”大型读书月“经典诵读 文化传承”系列活动,内容包括小程序线上经典朗诵、微信主题推文、征文、线下讲座互动活动等等。4月份期间,怀图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一篇传统文化方面的知识内容,主要以诗词类为主,共推送四篇;以“我爱阅读”为主题发起征文活动,倡导读者通过传统文化百科知识库,选择自己喜欢的文章或篇目进行阅读,记录下自己的阅读体会;4月15日起,开启了在线诵读经典活动,利用小程序“畅知经典诵读”在微信范围内进行线上朗诵。

  一系列世界读书日主题阅读活动的举办,也正式拉开了第十二届“书香怀柔”全民阅读活动的大幕。自4月起,“书香怀柔”全民阅读活动将陆续推出“同庆华诞七十年 共筑美好中国梦”爱国主题知识竞赛、经典爱国题材影视剧配音表演大赛、诵读大赛、“领读者”评选、征文、摄影、市民大讲堂等等十二项活动,弘扬爱国精神,传诵经典篇章,在怀柔区掀起新时代全民阅读新热潮。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