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滨湖公园响起音乐声 北交奏响市民消夏乐章
发表时间: 2019-07-01 来源: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夏日的傍晚,公园的广场,交响乐声飘扬,一场音乐会在身边奏响。主办方供图

  6月28日晚,“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第二十届“放歌新怀柔”夏日文化广场开幕式暨怀柔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专场交响音乐会在怀柔滨湖公园上演,指挥家张冰冰率北京交响乐团在怀柔观众身边奏响消夏乐章。

  本次演出由怀柔区委宣传部、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怀柔区文化馆、北京栖湖艺术团承办。音乐会在恢宏大气的《红旗颂》中拉开大幕,从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曲到《二泉映月》,再到《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管弦乐选曲中的《太阳出来喜洋洋》等,北京交响乐团演奏家们带来一系列观众熟悉的经典名曲,音乐会选择的西方音乐作品,也是《威风堂堂进行曲》等欢快热闹的乐曲。

  演奏每一支曲子之前,张冰冰都为现场观众介绍曲目的来源与特点。当他介绍阿炳创作《二泉映月》并为它取名的过程时,站在广场边的市民李先生举起手机录了小视频,他五岁的女儿也在旁边认真听着。“我们就是来遛弯的,刚到,不知道这今天有音乐会。”李先生说,之前他很少有机会进剧场听音乐会,这次不仅听到乐团的现场演奏,还有指挥家的讲解,“不错不错。”他连声说。

夏日的傍晚,公园的广场,交响乐声飘扬,一场音乐会在身边奏响。主办方供图

  像李先生这样在遛弯中偶遇音乐会的市民不少。下午17点北交来到公园里彩排时,音乐声就让不少游园的观众驻足。“这演出几点开始?”好几位市民向工作人员询问。等到晚18点30分演出开始,除了舞台下的座位中坐满了观众,广场周围也站满了市民。在乐团返场演奏最后一曲《我的祖国》时,台下观众一起跟着唱了起来,将整场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本场演出也是“首都市民音乐厅”的一场。“首都市民音乐厅”是由北京市文旅局主办,北京朝阳区文化委员会、首都图书馆、北京交响乐团三家单位共同发起并承办的公共文化惠民活动。活动采取“政府购买,专业院团唱戏,公共文化机构搭台”三方协作的模式,依托现有的公共文化设施场馆,将北京交响乐团等专业院团的演出免费提供给市民观看。

  演出现场,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介绍说:“首都市民音乐厅”自开展以来,我们每年都会来这里演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乐团就把这个主题和交响乐的普及结合起来,希望怀柔居民度过一个有音乐环绕的夜晚。”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