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四幼 用爱心滋润孩子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 2019-07-04 来源: 怀柔报

 

小脚丫走北京 

  怀柔区第四幼儿园秉承“把心灵献给孩子、滋养生命自主成长”的办园理念,倡导幼儿亲近自然,通过游戏和多种活动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并注重幼儿的合理膳食和健康成长。

  把心灵献给孩子

  走进中(1)班,记者看到一面鲜红的锦旗挂在教室墙上,上面写着“老师爱心、育苗用心、孩子开心、家长舒心”。这是班上孩子侯奕言的父母送给几位老师的。侯奕言小朋友性格较内向,该班班长王鑫老师关注到这个情况后,主动亲近、关心她,让她有事敢于跟老师表达,并带动她在班里与其他小朋友交往,找班上的孩子跟她一起游戏。同时,坚持每天把相关情况和家长反馈。慢慢地,孩子性格发生了转变,乐观开朗了许多。看到孩子的进步,家长非常开心,感恩老师们的付出,送来了一面锦旗。

  据悉,在四幼像这样的情况还有许多,各班都收到过许多家长送来的锦旗,感谢老师对孩子的精心呵护和无微不至的关爱。四幼一直坚持这样的办园理念,即“把心灵献给孩子、滋养生命自主成长”。幼儿园要求所有老师,把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关爱,给他们创造一个宽松、安全、充满爱的心理环境,让孩子自主成长。“爱是最高的教育智慧。只有把每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关爱和理解,发现孩子的焦虑、需要和困惑,并及时给予关爱和帮助,才能让孩子感觉到幼儿园是温暖的,才能产生安全感和自信,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四幼园长赵兰香说。

  亲近自然体会真善美

  “我闻到向日葵的花是香香的”“我摸到向日葵的叶子是扎扎的”“我看到向日葵的花是圆圆的”……这是小(5)班几名孩子在观察向日葵活动课上,发表的自己对向日葵的认识。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来到幼儿园种植的一大片向日葵前,拿起放大镜,观察向日葵的样子。据悉,四幼被市教委德育研究会确定为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教育基地。该园在自主发展课程基础上,开展了亲近大自然的求真达美、明理向善课程,让孩子在与周围自然环境互动中获得发展,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和行为习惯。

 

亲近自然 

  除开设相关课程外,幼儿园还经常组织孩子外出,到周边观察大自然。每个班还开设了自然角,养了一些小动物和植物。通过让孩子在日常中观察动物、植物生长过程,感受生命成长。“幼儿阶段的学习特点是在体验中学,孩子们必须通过摸、感受、看才能学会。因此我们探索了求真达美课程,让孩子在生活中真做事,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在自然中真探究,体验生命的成长过程;在社会中真体验,感受各个场所劳动的辛苦。让他们用自己的画笔、歌声和作品来表达对生活、自然的理解,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赵兰香说。

  营养膳食健康成长

  周一南瓜粥、周二西红柿鸡蛋面、周三牛奶燕麦粥……走进四幼教学楼,门口公示栏公示着孩子们的每周食谱。据悉,为保障孩子们的健康合理膳食,幼儿园每月都会制定两份不同的食谱,每周轮换使用。此外,坚持食谱创新,每周都有新菜品、新主食,保证食品的多样性。每个月作一个营养计算报告分析,保证每个食谱的蛋白质、维生素、钙等营养素达标。

  在严格食品卫生和质量方面,有2位老师专门负责查验每天的进货,对所有采购食材索证索票。同时,在采购、验货、粗加工、烹调、分餐、陪餐六个环节严格执行食品“六把关”制度。此外,不论肉还是水果蔬菜,幼儿园的食材都是当天采购当天食用,保证了食材的新鲜度。孩子们的每餐都会有幼儿园食品安全小组成员进班陪餐,跟孩子沟通,反馈孩子用餐情况。不仅如此,幼儿园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每周食谱,接受家长监督。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伙委会,邀请家长参加,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食谱。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