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在北京怀柔启幕
发表时间: 2019-08-19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8月16日,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在北京市怀柔区慕田峪长城脚下拉开帷幕。本届长城文化节由北京市怀柔区委、怀柔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电视台承办。活动以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为政策引领,以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为依托,旨在展现新时代、新文化背景下长城文化与怀柔文化的新定位与新气象。

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现场

 

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现场

 

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现场

  据悉,本届长城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慕田峪脚下举行的开幕式晚会、长城文化国际高级论坛等。此外,作为本届活动的重头戏,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怀柔》目前正在紧张地拍摄中。

  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开幕式晚会

  8月16日晚,位于怀柔的慕田峪长城、雁栖湖、怀柔科学城、怀柔影视基地等地纷纷被绚烂的灯火点亮。当晚,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开幕式晚会在慕田峪长城脚下举行。

  本届长城文化节开幕式晚会由“山·石”、“水·流”、“梦·城”三个篇章构成。“山·石”篇章以山为意向,讲述了怀柔儿女的爱国情、中国梦;“水·流”篇章以雁栖湖之水为主题,呈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以及雁栖湖畔国际交流的盛况;“梦·城”篇章讲述新时代怀柔的科学之梦、电影之梦、未来之梦,体现了怀柔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坚实步伐。

  此外,晚会还包括了《北京结》长诗演绎、电音说唱表演、长城文化节主题歌《长城的问候》演唱等环节,描绘了怀柔作为集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为一体的机遇之城、创新热土的样貌。

  晚会的结尾,全体演职人员和观众共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整场晚会在浓厚的爱国氛围中圆满结束。

  2019长城文化国际高级论坛

  2019长城文化国际高级论坛于8月17日至18日在怀柔举行。本届论坛以长城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为定位,邀请中外长城文化学、艺术家、文创产业研究者者共聚一堂,就长城的文化研究成果落地、遗存现状与保护、社会学意义与未来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论坛紧扣当下与未来,致力于扩大长城文化遗产在社会大众和年轻人中的影响力,把“遗产活化”落到实处。论坛议题包括了长城的修护与保护、长城文旅融合与发展、长城的艺术表达等。

  在长城文化节期间,参加论坛的嘉宾们还将携手登上长城,借此长城文化节契机达成共同创作意向,将推出一系列具有时代感与创新性的长城主题文艺作品,使长城文化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据悉,本届论坛将以电视论坛方式进行,公众可通过线上互动参与论坛讨论,进行现场提问。

  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怀柔》

  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怀柔》是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的重头作品,目前正在紧张拍摄中。纪录片《怀柔》共六集,每集30分钟,分别为《山水之间》《万物生长》《危岭雄关》《乡情难忘》《国际会都》《梦想之城》。纪录片将从人文地理、历史文脉、自然生态、民风民俗角度对怀柔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全新解读。“柔远人则四方归之,怀诸侯则天下畏之”,“怀柔”二字是长城文化的深刻内涵的注解。怀柔段的长城既是抵御强敌的铜墙铁壁,昂首于燕山龙脊之上的“危岭雄关”,同时也是期望“融合”与“和平”的柔墙。除了回顾历史,纪录片还通过记录国际会都、怀柔科学城、国际影都的建设,展现了怀柔区近年来的发展成果,描绘新时代怀柔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