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亮工程”点亮汤河口
发表时间: 2019-08-20 来源: 怀柔报

  走进汤河口镇小黄塘村,一片片硫华菊、百日草等花卉在国道沿线蔓延开来。漫步在山间小道,犹如步入花的海洋。顺着花海往村里走几十米,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宽敞平坦的村道、设施齐全的文化大院尽收眼底,路旁几个农家院的大招牌也分外醒目。

  “新农村建起来了,新房子住上了,家里的玉米地也流转出去种上花儿了。借着村里的好环境,我也开了个农家院,刚开业4个月就挣了4万多块钱。”农家院的女主人陈艳东高兴地介绍。近年来,汤河口镇全面开展新农村建设及环境整治工作,并充分利用腾退土地、边角地带种植景观花卉2000余亩。优美、整洁的人居环境为村民带来了新的商机,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这些变化,都得益于该镇实施“五亮工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该镇全面启动“五亮工程”,并不断总结经验,深化内涵。2018年召开“深化五亮工程、振兴美丽汤河”现场会,明确提出继续打造“五亮工程”,即党员承诺亮出来、增收成果亮出来、家风家训亮出来、美丽村庄亮出来、兴农人才亮出来。

  党员承诺亮出来

  促组织振兴

  镇党委引导全镇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当模范、做先锋,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及全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围绕全镇重点工作,做出切实可行的承诺事项,并为全体机关党员制作“承诺牌”,时刻警醒自己。

  古石沟门村建国前老党员张俭承诺:遵守党规党纪、按时参加党员活动。87岁高龄的他每次都按时参加党员会,从不迟到早退。党课有时候一上就是两个小时,他也能坚持认真记笔记、认真听讲,为全村党员树立了标杆。镇机关干部娄清国承诺:要不折不扣地履行党员义务,坚决执行党委决定,做一名模范的共产党员。在处理农民工讨薪工作中,他曾经和社保所、综治办的同志一起六天没回家,与农民工兄弟同吃同住,千方百计多方协调,为农民工讨回了130多万元的血汗钱,收到了农民工送来的多面锦旗。娄清国为外来泥瓦匠撑腰讨薪的事迹还登上了北京日报头版新闻。

  2019年该镇党委又提出了争当“三好党员”,即好村民、好榜样、好帮手,要求全镇党员承诺争当“三好党员”。此外,汤河口镇还先后两次举办廉政书画竞赛及展览,共征集廉政书画作品200余幅,强化“汤河清风”廉政文化品牌,有针对性地组织“汤河清风·以案明纪”教育系列活动,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

  增收成果亮出来

  促脱低致富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汤河口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以“三个一批”为主线,进一步加大推进低收入增收工作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造血功能,实现土地流转起来、农民组织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同时提出,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村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增收成果。目前,该镇共有4个低收入村、706户低收入户,已完成脱低任务697户,剩余9户,预计2019年底前全部脱低。

  2018年,该镇6个脱低项目有序推进,涉及资金508.8万元,带动151户低收入农户增收;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增加就业岗位,累计帮扶低收入农户就业55人;利用联乡帮村和企业帮村契机,完成低收入村对接工作,为低收入村引进现代产业、人才、科技信息等方面力量。

  位于河东村的苗圃基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2018年至2019年5月,雇用劳动力50人,当地劳动力占54%,发放当地劳动力工资合计近40万元,使村民足不出村挣工钱。大蒲池沟村积极对接帮扶单位北京银行,正式成立注册了专业合作社,开拓农产品市场销路,今年年初销售干果礼盒8000箱,雇用30余名村民进行装袋、密封、贴标等工作,实现销售收入150余万元。

  家风家训亮出来

  促乡风文明

  为创建文明村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汤河口镇大力开展亮家风家训活动,在全镇推荐、评选60户文明家庭,为他们总结家训、撰写家风故事,并以挂楹联的方式亮出家风家训,形成邻里互学互助的良好民风。2019年,该镇结合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开展新一届百名村“两委”干部亮家风活动,举办家风家训大讲堂,以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正民风。

  黄花甸子村党支部书记孙占华说:“我们的家风是‘忠厚传家、守望相助’。” 在村中泥石流搬迁工程开展过程中,他带头监工把关,以个人名义担保给五保户盖新房,在搬迁过程中实现了零上访的奇迹。新农村建成后,他又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打造“黄花一条沟”,解决村民旱季吃水难题。在他的影响下,妻子陈敏也参加了村里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坚持为村中5户孤寡老人每周打扫一次卫生、每月修剪一次头发,一年多来为村里需要帮助的老人修剪头发80余次。夫妻二人也经常教育孩子崇礼尚德。今年6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回村主持了“蜂回巢”文化活动,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可以说,孙占华一家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亮出了良好家风。

  美丽村庄亮出来

  促生态文明

  为激励、督导各村大力开展“疏整促”工作,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汤河口镇出台了美丽村庄评比方案,全面开展美丽村庄评比活动。要求各村进一步整治脏、乱、差现象,加大绿化美化力度,亮出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2018年评选出新地、大榆树、大蒲池沟、庄户沟门、大黄塘、后安岭、东湾子、连石沟8个美丽村庄,进行表彰宣传。

  比较典型的村庄就是小黄塘村。该村几年前是汤河口镇有名的环境落后村,甚至被区领导点名批评。近两年,镇村两级下决心进行专项整治,大规模腾退渔业养殖场、拆除养殖棚架、种植景观花田,整体环境大为改观。2019年以来,为持续巩固环境治理成果,又拆除私搭乱建1000余平米、牲畜圈500平米,清理乱堆乱放50余处,硬化2000余平米,修复景观长城垛900延米,并在国道沿线种植260亩景观花田,吸引过往游客在此驻足、休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汤河口镇种植景观花田2000余亩,银河谷近20公里乡村公路,一路花香,实现了村村有口袋公园、沟沟有花田景观。

  庄户沟门村依托良好环境打造精品民宿村。2018年10月人民网携手13家网络平台推出的“看美丽乡村、庆改革开放”系列直播活动走进该村,引起广泛关注。目前,全村已有30余户村民经营精品民宿,在村庄美起来的同时,村民腰包也鼓了起来。

  兴农人才亮出来

  促素质提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汤河口镇为切实提高“老乡”的综合素质,确保农村后继有人,把对村“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的教育培训纳入议事日程,“扶智”“扶志”双管齐下,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首先是针对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旨在通过系统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在党性修养、党的建设以及治村理政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在开班第一课中,区文明市民总校讲师以“传承好家风、培养好村风,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主题,为全镇村“两委”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

  其次是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例如,2018年,以后安岭、东帽湾等民俗旅游村为主体,开展旅游接待、厨师烹饪等课程培训200余人次;举办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30余人次;组织40余名妇女参加手工编织、插花制作技能培训;针对东黄梁村刺五加种植基地、西帽湾村葡萄园、东湾子等村干果种植等产业项目,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等等。

  同时充分发挥益民书屋、道德讲堂的作用,举办村规民约三字经诵读、暑期“家风家教大讲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宣讲等活动。特别是在百姓宣讲活动中,大力支持培养东黄梁村王金娥参加区级宣讲,多次获得优秀宣讲员;也使汤河口镇新地、黄花甸子等村的典型事迹得到广泛宣传。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