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同庆 共筑中国梦”2019年桥梓“乡风文化节”开幕
发表时间: 2019-10-08 来源: 桥梓镇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要求。充分展示“正家风、清村风、淳民风”做文明有礼桥梓人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在全镇上下发生的可喜变化和显著成效。10月2日,桥梓镇在桥梓公园文化广场,成功举办了“普天同庆,共筑中国梦”2019年桥梓“乡风文化节”。区四大机关领导、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武装部、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人保局、区住建委、区文旅局、区园林局、区教委、区民政局、区科委、区文联、区摄影家协会、作家协会、诗联学会、镇中心小学参加演出活动的孩子和家长、24个村两委干部、社区书记、文化负责人、文化志愿管理员、体育专干员、2018年新评选出的好家风户及群众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乡风文化节活动。

  2019年,桥梓镇三风文化节现场场景空前震撼,100多平米的舞台,丰富多彩的大型表演,各种展示琳琅满目,展览展示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桥梓镇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果。在广场南边新增设立体景观花坛一座,建造主题为“喜庆丰收,瓜果飘香”的立体花坛,立体花坛设计体现了桥梓镇特色:“丰收”体现“瓜果之乡”。为营造国庆节喜庆游园氛围,园内还摆各种卉10多万盆供游人欣赏。

  此次乡风文化节,围绕桥梓镇近年来所开展的“三风”主题活动,进行总结和成果展示。通过对“三风”及传统文化、亲子和家庭活动的体验,提高对“三风”建设的认识,使“三风”内化于心,行动于衷。活动设计包含开幕式和“乡风”文化市集活动两个部分。

  活动中,一阵气势如虹,铿锵有力《爱我中华》开场鼓拉开了桥梓乡风文化节序幕。参加活动的领导上台共同把手放在LED大屏上,倒计时开启桥梓乡风文化节之旅。

  活动第一部分开幕式由三个篇章组成:第一篇章《桥梓三风普华篇章》环节一:播放微视频《我的家训》;环节二:表彰2018年好家风模范户,有10名好家风户代表上台;环节三好家风模范户代表家庭表演唱《家和万事兴》;环节四:桥梓镇“学科学、爱科学---为科学城增辉”主题活动启动(镇中心小学参与)。第二篇章《美丽乡村展新颜》;环节一:视频《歌唱祖国》;环节二:音乐快板《追梦桥梓》(前茶坞村表演队);环节三:最美桥梓系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环节四:桥梓处处艳阳天(镇歌)。第三篇章《乡风建设庆盛世》:

  环节一:视频《最可爱的人》;环节二:现场采访桥梓最可爱的人,送上对老人节日祝福;环节三:舞蹈《美丽中国》北宅村舞蹈队;环节四: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环节五:开幕式结束,体验互动开启。

  活动第二部分乡风文化市集。现场互动体验活动采用“通关模式”,参与者进入体验区时将获得一张“通关卡”,每参与一项互动体验互动都将被扣上“通关星标”,获得9个星标者即可到发奖区领取奖品。体验活动包括:传统文化体验--沙燕风筝、书法;重阳习俗体验--重阳糕、重阳香囊制作;新型手工艺体验--押花;养生体验--中医养生;环保行动体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科学新体验--机器人秀等。

  以上活动围绕桥梓镇四年来所开展的“三风”主题活动,进行了集中总结和成果展示。通过对“三风”及传统文化、亲子和家庭活动的体验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三风”建设的认识,使“三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2019年10月1日至15日期间,全镇24个村及铁路社区都将围绕家风传承、村风践行、民风推广、重阳孝老等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深化三风建设。

  在过去的四年中,本镇共评选出了302户好家风模范户,并通过各类媒体对他们的家庭故事、家风家训进行了宣传报道,让风气建设的无形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桥梓人的生活。

  自2015年起,桥梓镇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正家风、清村风、淳民风”实践活动,在全区乃至全市范围内收获了良好反响。5年来,桥梓镇用丰收果实记录着孝老爱亲、吃苦耐劳的好家风,用优美环境体现着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好村风,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见证着崇德乐善、明理向上的好民风。今天的桥梓山清水秀、鱼翔浅底、花团锦簇、百果飘香。这次文化节,既向全区宣示桥梓镇正式吹响了服务科学城统领的“1+3”融合发展模式的冲锋号角,也要求全镇党员干部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刻内涵,凝心聚力。5年来的实践表明,“三风”文化已转化为桥梓镇发展的坚实底气和有力画笔,定将绘出环境更加优美、人民更加幸福、事业更加兴旺的崭新篇章。好乡风谱写华章,庆盛世共享荣光。下一步,桥梓镇继续以党建为指引,党员干部红马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全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突出生态宜居,坚持首善标准,全力打造“京郊特色镇”,同时助推怀柔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