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各镇乡开展丰富活动 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
发表时间: 2019-10-09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10月7日,农历九月初九,又到重阳佳节。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氛围,怀柔区各镇乡举办了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重阳节主题活动,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美德。怀柔区重阳节慕田峪长城文艺专场演出在长城观景平台举行,精彩的文艺节目和传统民俗展示,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演出分为《望长城 话重阳》、《传美德 敬重阳》、《歌盛世 庆重阳》三个篇章,评书《康熙买马》、京剧《四郎探母》、朗诵《我们还年轻》,以及国学诵读等精彩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孝星榜样访谈和赠送长城山水画环节,也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演出现场还设置了重阳糕、菊花茶、茱萸香囊等重阳节民俗体验区,让现场观众享受到登高赏秋、品尝美食的重阳盛宴。

  演出宴 送欢乐 

老人们津津有味看演出 

  长哨营满族乡二道河村组织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邀请全村70余名老人欢聚一堂,共度重阳佳节,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祝愿。由村民自己表演的歌曲、舞蹈、戏剧和相声等节目,老人们看得津津有味,时而掌声阵阵,时而笑声朗朗,沉浸在一片节日的欢乐和喜庆之中。演出结束后,还邀请村里的老人们同吃“重阳宴”,让老人们过一个愉快难忘的重阳节。

  10月8日,长哨营满族民俗文化研究会到长哨营乡敬老院慰问演出。满研会为老人们带来了歌舞表演,精彩的广场舞、动听的歌声不仅给老人们带来了欢乐,还让他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歌舞表演赢得了老人们热烈的掌声。同时,长哨营满族民俗文化研究会还为老人们带来了燕麦、核桃粉等慰问品。

  长寿宴 送祝福

  怀北镇龙各庄村首届龙街长寿宴开宴。全村136名60岁以上老人,齐聚桌前,享受晚辈们为他们奉上的长寿宴。此次长寿宴由怀北镇龙各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北京民俗旅游协会怀柔分会联合举办。现场,15张圆桌上摆放着各色龙泉小吃美食。9口大锅一字排开,热气腾腾的面香在空气中飘荡。吃一碗寿面,送一份祝福。

  活动中,怀北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对龙各庄村爱老敬老、邻里和睦先进典型进行表彰,本次受到表彰的典型人物,全部由村民推选而出。桥梓镇前茶坞村在村文化广场,举办第四届重阳孝老邻里和睦百家节文艺演出,同时在当天中午宴请全村400余户,1000多名村民共聚重阳团圆餐。村民自编自演的舞蹈、音乐快板等节目,把此次文艺演出活动现场推上一个又一个高潮。为全体村民欢度“九九重阳节”送上了一道精神文化盛宴。

  迎重阳 传文明

健身徒步走“第一关

  怀柔镇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主题活动开展第二届“喜迎重阳节 乐闯文明关”健身徒步走活动。活动期间,该镇在必经路线上设立了三个创城知识问答关卡,让村民们在健身的同时,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答题,领取创城知识宣传品,树立创城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意识,提高创城知晓率。长哨营满族乡二道河村邀请全村70余名老人欢聚一堂,共度重阳佳节。村民们表演的歌曲、舞蹈、戏剧和相声等节目,让老人们看得津津有味,沉浸在一片节日的欢乐之中。演出结束后,村里的老人们同吃“重阳宴”,度过了一个愉快难忘的重阳节。

  志愿者 送慰问

  10月7日,宝山镇25个行政村举办“尊老、敬老、助老”主题活动欢度重阳佳节。各村主要以党员红马甲和巾帼红马甲为主,积极发动各村热心群众组成一只志愿服务队,走入老年驿站、敬老院以及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为他们打扫院落,清洗衣物,剪头发,包饺子;并为老人量血压,为老党员送书上门,为他们阅读文章,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学习交流活动。

  青年志愿者武娟娟是宝山镇政府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她说,一起的志愿者里很多人本身就是中老年人。“平时他们只要有时间就会到养老驿站、独居的老年人家中送慰问,镇里尊老、敬老、爱老氛围日益浓厚,年轻人在做有价值的事,老人们也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庆重阳 忆乡情

  雁栖镇敬老院位于大山深处的大地村,这里长期居住着7位老人,为了让这个节日过得更有“人情味儿”,大家各显身手,洗菜、择菜、包饺子……一桌丰盛的家常美食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馨。与此同时,镇领导还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生日蛋糕,老寿星们在祝福声中许下心愿,吹灭蜡烛,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香甜的蛋糕,现场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老寿星们许下心愿

  在长元村缓慢山庄,劳模杨淑清也精心为来到山庄的老人们准备了节日礼物,结合新中国70年庆典,她带着老人们参观乡情村史馆共忆过往岁月,共话幸福未来,并亲手制做充满家乡味道的农家饭菜给老人们品尝,让大家在开心之余,进一步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注,营造了浓浓的敬老爱老氛围。

  此外,在重阳节到来前夕,雁栖镇为全镇90岁以上高龄老人及85岁以上困难家庭老人、镇机关退休职工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同时为全镇206位65岁以上社会化退休老人发放了花生油和大米。(北京怀柔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