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雁栖医院的“采样先锋队”
发表时间: 2020-04-28 来源: 文明怀柔

  早上刚一上班,怀柔区雁栖医院防保科孟亚楠、康熙、徐莹这几位幕后工作者就开始忙碌的为医院采样先锋队准备防护及采样物资,口罩、手套、帽子、防护服、隔离衣、手消、84消毒液、采样管、转运箱……,认真核对,一样也不能少。

  随着湖北返怀人员不断增多,雁栖医院为了加强对湖北返怀人员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和管理成立了采样先锋队,王雨、卜一、张乐、孙娇娇、韩秀云、李玉霞、吴娇娇、武雪媛等八名党、团员42日起开始对湖北返怀人员进行咽拭子采集。这项工作需要他们辗转于雁栖的多个隔离点和部分居民家中才能完成,来回路程就要一两个小时,天气越来越热,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带着N95口罩,呼吸变得很困难,尤其是救护车走山路的时候,喘不上气特别难受,常常没到隔离点就已经一身的汗。

  每天早上出发前,他们都会重复着一句话:“今天我来采样,你辅助我。”争抢那个相对来说更危险、更辛苦的任务成为了一种常态,尤其是队伍里的年轻人,在这个时候,体现出了青年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这天,准备完毕后,队员们早8:30前往某小区进行咽拭子采集,一开始还很顺利,没料到最后一位是个两三岁的孩子,医生让他张开嘴巴,但是他就是不肯,哭了起来。他爸爸就想强迫的捏着他的脸让他张开嘴,孩子的口腔本来就小,这样一捏就更看不到咽峡后壁了,标本量不够是无法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的。于是医生又往前凑了凑,试图哄着他,给他讲小白兔看牙医的故事,并拿着压舌板告诉他:“你看阿姨手中的是个冰棍棍,你舔一舔甜不甜?”在他放松警惕的时候我终于完成了采集任务。而这时,医生距离他的脸近得仅有10公分。防护服里已经湿透了,面罩满是雾气,脸上勒出了深深浅浅的痕迹。当他们走出门外全身喷满难闻的84准备脱下防护服的时候,竟然听到孩子隔着玻璃,用稚嫩的声音一字一字的说“白衣天使!”一家人为先锋队成员伸出了大拇指,齐声说“谢谢!”那一刻,大家的眼睛都湿润了。隔离病毒绝不能隔离爱,先锋队的医生们对他们说:“更感谢你们为国家做出的贡献!”

  采样工作不是他们仅仅他们8个人就能完成,防保科的孟亚楠、康熙、徐莹等人一直在背后默默的做着“幕后英雄”,汇总湖北回来的人员、核实他们的信息、整理名单、准备及领取采样的物品,把信息汇总到表里、填表报疾控。司机班的刘建新、彭海龙、于忠生每天都需要开着救护车和先锋队一起完成采样工作。

  其实,采样先锋队还有着各自的工作,需要采样完毕后加班加点去完成。在这期间,采样的8人分成了4组,按照常理来说4天一个班,但是由于湖北返怀人员人数较多,常常需要出动两组,再赶上其中的某位队员有其他的重要工作需要调换,他们常常是4天里有3天都要去采样。周六日亦如此,没有节假日之分,先锋队、司机班、防保科的幕后工作人员经常一周一天都休息不上。

  目前,先锋队已经完成了二百余人次的采样,采样工作可能还会继续持续三五个月甚至更长。从接收湖北返怀人员信息到采样完毕结束一天的工作,每一步都有汗水和团结凝聚的力量在支撑着他们,带着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战“疫”战斗到最后一刻!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