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民俗博物馆获“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称号
发表时间: 2021-01-14 来源: 喇叭沟门满族乡

  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民俗博物馆始建于20036月,2008年进行扩建,占地面积2000平米,建筑面积1600平米,馆内共有七大展室,收藏了自汉代以来各种展品950多件,书画作品120多幅,是北京市乡镇中唯一一座正式注册的市级博物馆,主要展示历史、文化、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集参观、考察、互动于一体的满族民俗综合性博物馆。

  近年来,喇叭沟门满族乡依托场馆多次组织居民、学生、社会团体开展参观以及团建活动,增进广大群众对民族知识和民族政策的了解,加强各民族之间的融合。

  同时,该乡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满族文化等内容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和满族非遗文化体验、交流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博物馆展示平台,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满族家谱、满族剪纸、二魁摔跤、满族大秧歌等实物展示、现场制作与表演,通过非遗项目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等展览展示与各民族人民互动体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族人民之间的文化自信。其中,“二魁摔跤”被评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代表怀柔区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获表演项目二等奖。

责任编辑: 靳云娜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