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榛峪留守村民抚育山林
发表时间: 2017-12-18 来源: 怀柔报

  一片山间树林中,几名村民一手攥住树苗旁的一丛灌木,一手挥动着镰刀将它们齐根割下,而他们周围的地面上早已码放了好几堆被割下的灌木。这是渤海镇大榛峪村村民在进行中幼林抚育,约1600亩的中幼林让9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儿干、挣到钱。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幼林抚育包括割灌、修枝和阔堰,通过抚育可以让树苗更易成活、更快成长。“割灌”就是割除树苗旁的小灌木,避免灌木在树苗成长过程中与其争夺养分。“阔堰”即在树苗下围一圈小土坝,来蓄水保水,为树苗提供更多水分。抚育林共分6片,面积约1600亩,分布在村中6个地方,根据每片树林的不同情况会进行不同的抚育工作。今年的中幼林抚育从11月初开始,共90人参与,参与的村民主要是村中妇女和具备劳动力的老人,为留守村民提供了就近挣钱的机会,让农民农闲时节也能有收入。

  村民对村里这一举措挺认可。“冬天地里没啥活儿,我岁数大了,身体不比年轻人,不能出去打工了。正发愁找点儿啥事儿干呢,咱村里就有了这中幼林抚育的活儿,我能干得了,离家还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多好的事儿呀!”村民赵廷利说。(实习记者 常平)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