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发表时间: 2017-12-27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今年,区卫计委遵循“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的宗旨,以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为中心,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不断满足妇女和儿童健康发展需求,积极推进区域妇幼健康事业全面发展。

  卫计委积极应对生育高峰,加强机制建设。助产机构科室间调整扩增产科床位43张,并配置相应的医护人员,满足分娩需求。对助产机构建档预警情况进行量化分级管理,有效缓解孕产期保健服务供需矛盾,全面保障两孩政策有效落实。完善危重新生儿救治转会诊网络,开展相应培训,提高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保障母婴安全。同时巩固基层网底建设。目前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A级规范化门诊创建工作,创建成功率68.75%。

  在出生缺陷预防方面,卫计委深化婚检、婚登、优生咨询指导一站式便民服务。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立宣传点,引导新婚夫妇进行免费婚检和参加孕前培训,发放《怀柔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卡》及婚育健康服务包1714个。今年婚检率为49.08%,同比增长约10%,为1000对待孕夫妇进行了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发放宣传册,解释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相关政策,新增服用叶酸待孕妇女1533人。

  在健康体检方面,我区启动“两癌”筛查工作,完善医疗惠民政策。桥梓镇前桥梓村有一位妇女通过检查确诊为乳腺癌,因为早发现、早治疗,如今这名妇女身体已经康复。据了解,凡是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检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筛查完成2周后对可疑病例进行追访,督促患者在有效期内到妇幼保健院复诊。对于到其他医疗机构进行诊治的患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可疑病例诊治结果信息录入妇幼二期信息系统,确保高危追访率达到100%,返诊率达到90%。今年我区完成宫颈癌筛查14575人、乳腺癌筛查14792人。此外,卫计委在对农村长效节育户籍已婚育龄群众进行摸底的基础上,完成年度长效体检任务,为雁栖、北房等8个镇乡3687人进行了健康检查。

  在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卫计委也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保健意识。妇幼保健院依托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为辖区儿童提供早期综合发展服务,针对儿童的发育特点给予家长个性化指导;丰富孕妇学校课程,增设周末课堂,开展孕妇体操、新手爸妈实操大本营等项目,开办孕妇学校大课堂讲座499期;利用流产妇女关爱门诊,为流产后女性提供科学的避孕宣教和咨询服务,同时为青春期女性做心理疏导,提高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

  下一步,卫计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妇幼卫生工作方针,以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积极推进区域妇幼健康事业全面发展。(通讯员 孙建国)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