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镇多举措推进家庭文明创建活动
发表时间: 2018-01-04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2017年怀柔镇以“文明润心树新风,携手共建和谐家”为全年工作主题,创新形式,多举措推进镇域家庭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开展以生活健康、家庭美化为主题系列活动:举行“约会春天,美丽同行”为主题的女性健康讲座活动,讲解、实操中医理论及穴位,常见病预防和治疗;开展现代杯花基础知识,讲解花艺作品;开展“绿色环保进我家,文明清洁靠大家”主题活动,鼓励村民将家中闲置的衣物鞋帽、床上用品等通过兑换的方式,并且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加强了广大妇女干部对党领导群团,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开展女性大讲堂活动,从女性职场礼仪、化妆的角度进行培训;开展“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月--怀柔镇插花培训”活动,使以生活健康、家庭美化为主题系列活动有始有终。

  二是以寻找“最美家庭”——最美爱情故事为主题开展故事征文活动。以“最美爱情故事”为主题进行故事征集演讲活动,创新形式,丰富妇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喜闻乐见的家庭文化活动,传递积极的人生追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本年度重点开展寻找“最美爱情故事”为主线,广泛发动,多方宣传,上半年做好“最美爱情故事”征集,征文6月底结束,共收集作品11篇,7月14日对组织者和作者进行了表彰。其中刘长瑜的《一份家书》参加了区妇联组织的“最美家书”活动并获奖。

  三是以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在我家”自荐、申报、评选活动。继续进行“美丽庭院”和“最美家庭”的协调统一的“最美家庭”推荐评选工作。每村、企、社区报一个最美家庭,现在正在申报中。坚持主题活动制度,各村、社区结合具体工作,按照工作台账内容,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其中主题活动要有主题、时间、地点、参加人数、照片、小结。上报区妇联“平安之家”7个,最美家庭3个,学习型家庭2个,上报“农家乐”7个,上报“双学双比”妇女示范基地大屯高雅玲1个,上报优秀“妇女之家”2个—东四村妇女之家、大地之花曲艺团妇女之家。上报市妇联红军庄村“儿童之家”先进材料。上报镇“最美家庭”14户。

  四是推进妇女维权工作。利用“三八”维权集中活动时段进行普法维权的宣传工作,继续开展普法大讲堂活动,与司法部门配合,让维权法律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依托大地之花曲艺团,进行法律宣传,进行远离毒品、反家暴、和谐家庭等编演节目,进行巡演50多场。《家和万事兴》节目被选送参加了北京市妇联主题节目比赛和京津冀演出活动。各村开展普法大讲堂及各种宣传活动,以信息形式报送,30个村以不同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怀柔镇 常亮)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