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梓镇“美丽乡村”项目启动
发表时间: 2018-02-26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2月26日,桥梓镇口头村美丽乡村试点项目工程建设正式启动,首天村里出动各类工程车10余台次,雇佣口头村民30余人开展村内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拆除违建,平整土地,做好项目施工前期工作。

  口头村美丽乡村设计的总目标是以环境带动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新模式。主要有以下三个建设内容:一是圣泉山景区的整体配套提升,引入社会资本,提升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具有禅修风格的高端精品酒店,形成景区+精品酒店+禅修的特色风格;二是打造“口头巷”,把老村委会前街建设成为集吃、住、玩、体验、文创于一体的综合休闲服务中心,村内见空插树,见空栽花,达到应绿尽绿,打造成一条综合休闲的旅游漫道。村内曹家大院为明清建筑风格,是“口头巷”历史文化写照,在对建筑完整复原后作为文化馆对外开放,成为“口头巷”文化配套产业之一,让国内外游客了解“口头巷”的传统文化,了解中国优秀的历史文化。之前市委副书记来口头村调研时,了解到早些年怀沙河的水就是穿村而过,便提议恢复水系入村的景象。因此,方案计划将怀沙河的水重新引入村里,主要流经口头巷,上面加盖玻璃板,形成一道观景道。加大村庄整治和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公厕改造和垃圾处理,按照高标准生态公厕进行改造,取消垃圾地厢,全村实现垃圾分类处理;电线线网全部入地,怀沙河两岸绿化,打造湿地景观。三是规划设计圣泉花海。增加花海层次,增设观景台,增强整体观景效果。鼓励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发展高端民宿,提升口头村整体旅游接待水平,促进农民增收。

  为了以上计划能够快速有序开展,2月24日该镇在口头村召开了美丽乡村开工建设动员大会,村党支部书记号召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要站在为全村谋发展、造福后代的大局高度,充分认识拆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支持、配合、服务拆改工作,为广大群众树立榜样、作出表率。同时要做好思想宣传工作,要求拆改、拆违范围涉及到党员、村民代表亲友的做好动员工作,说服其积极配合完成拆改、拆违工作。

  动员会强调:美丽乡村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一是要求党建引领,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要统一思想,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做好美丽乡村的概念宣传;二是要求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老党员的影响力,协助村两委做好拆违的思想工作;三是要抓好工作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在十月一以前完成任务,把美丽乡村建设这项工作扎扎实实抓好落实,让村民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福利。(桥梓镇 丁志友 刘小娜)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