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梓镇口头开建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 2018-03-22 来源: 怀柔报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景象将在桥梓镇口头村变成现实。作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口头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已经于2月底启动,预计年内亮相。届时,明代老宅“曹家大院”、怀沙河水穿街巷景观将向游客开放。

  口头村背靠圣泉山、毗邻怀沙河,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将对环境和景观进行进一步提升。除启动环境整治、拆除违建、清理乱堆乱放外,下一步还将跟进绿化美化,改造和提升污水处理、垃圾地箱、公厕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同时打造圣泉花海景观,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和景观效果。

  “环境只是一部分。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外塑形象,让口头村美起来,还要内修品质,突出村域特色、深挖村域文化、培育富民产业和文明乡风,让美丽乡村有内涵支撑,进一步改善村民的居住和生活条件,提高口头村经济发展水平。”桥梓镇副镇长胡飞飞说。

  伴随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口头村成村以来的很多历史和文化将被深入挖掘。怀沙河水穿村而过,周边百姓磨面、磨香粉的水磨等已消失的景观和老物件将得以恢复。此外,村里存留的三处清代中前期建筑风格的曹家大院也将整体腾退,对建筑完整复原后,将作为“口头巷”的文化配套产业之一。

  在产业配套方面,该村将重点打造集吃、住、玩、体验、文创于一体的综合休闲旅游慢道“口头巷”,同时提升圣泉山景区整体配套水平,建设高端精品酒店。此外,村里还鼓励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发展高端民宿,提升整体旅游接待水平,促进农民增收。

  “民风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村里将持续推进‘三风’活动,同时通过党建引领、文化下乡、定点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民风建设,提高口头村文明水平。”胡飞飞介绍。口头村美丽乡村对外开放后,村民的就业渠道将进一步拓宽。除房屋租金外,村民还可以在圣泉山就业、担任精品民宿管家、参与花海管理等,让农民的腰包真正鼓起来。

  环境优美、乡风文明、产业富民,这样的美丽乡村让村民们充满期待。老党员杜凤荣说:“建设美丽乡村的好处,不用说大伙儿心里也都明白,筑巢才能引凤,村里有了文化、有了产业才能活起来,村民才能富起来,这样的好事儿我们支持。”(记者郑秋颖 通讯员刘洋)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