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妇联实用技能培训让姐妹们走上勤劳致富康庄大道
发表时间: 2018-06-22 来源: 区妇联
怀柔区妇联实用技能培训 

让姐妹们走上勤劳致富康庄大道 

  一直以来,怀柔区妇联注重开展女性实用技能的培训,让更多姐妹们通过掌握更多的实用技术,靠自己的勤劳的双手勤劳致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不,怀柔区妇联又为全区妇女姐妹们打开一扇就业之门,让姐妹们掌握更多的就业技能,6月15日-17日,区妇联组织全区有意从事老人护理的54名姐妹们在怀柔区桥梓镇北京东方古本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进行了为期3天养老护理员培训。     

  授课内容包括三部分:行业前景与职业素养、护理基础和操作训练。培训以理论授课为基础、以情景模拟教学为辅助手段、以实际操作技能演练为教学重点,使学员通过培训掌握居家老年人生活照料和护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 

  一个专业的养老护理员要求“十项全能”,首先当然是得具备过硬的理论知识,此次培训理论教学知识包括公共课程、专业基础知识以及护理知识。课堂上,培训老师结合失能老人的特点向大家详细讲授了老人基础护理、生活照料及技术护理等护理工作的要求。并强调照顾失能老人是一项细致耐心工作,要从饮食、清洁、睡眠、心理等各个方面做好失能老人的护理。 

  培训为每一位学员配备了相应的上课教材,还为个别有需要的学员发放了居家养老实用图册,图册图文并茂、直观易懂。理论课上,姐妹们怀着真切的求知欲望,认真听讲,仔细做好笔记,并积极地参与课堂讨论。 

  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大家都掌握了理论知识后,老师以实际操作训练为教学重点,操作训练包括对卧床老人进行口腔清洁、帮助老人床上使用便盆、卧床老人床上擦浴、照料老人进餐、观察与记录老人尿液、应用热水袋为老人热敷、应用冰袋为老人冷疗、卧床老人床铺整理、七步洗手法等多个项目。 

  课堂上学员们积极参与互动及技能实践,课程结束后,养老护理员培训参训学员进行了理论水平及实际操作能力的全面考核,考试合格的学员将获得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结业证书,届时姐妹们就能够持证上岗了。 

结业证书

  经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对老年人护理的认知程度与操作技能均得到很大提升,营造了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姐妹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学以致用,行动起来,实现自身的价值。47岁的杨大姐兴致勃勃地说:“通过三天时间的学习培训,让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改变了自己的传统老人护理观念,全面的护理知识讲解和理论操作不仅让我学会如何更好的护理家里老人,也为我今后的就业增加了门路”。家住怀柔镇的学员任大姐则说:“得知妇联要组织这个培训,我觉得很适合自己,就马上报名参加了,这几天下来真是学到了不少有用的经验和技巧,希望争取尽快找到相关的工作,提高家庭收入。” 

  姐妹们带着学习的成果和对未来的满满希望与憧憬,投入到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了。一直以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注重对女性朋友们的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了大量内容丰富、实用、就业前景强的培训。一是通过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引领怀柔女性投入创业创新热潮。发挥项目基地女性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典型引路、申报示范基地、推行怀柔女性职业素养提升活动,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芽苗菜种植和豆腐制作等农村实用技能培训,仅今年1-5月份已开展女性沙龙20场5000余人参加,满足不同层次女性需求,全面提升怀柔女性素质。二是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培育新型职业女农民。切实发挥“春风送暖农家女”活动作用,区妇联针对妇女姐妹们实际农业需求,积极与市农业专家进行前期对接。今年以来,北京农职院专家先后2次来怀到走进妇女创业田间地头进行具体分类指导,并进行现场教学,为基层妇女提供政策、技术、培训等方面服务,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女农民。同时,充分发挥“巾帼科技汇”领办企业示范引领和科技创新作用,其中月亮湖基地成功孵化1家合作社,不断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巾帼力量。三是开展“脱贫帮扶巾帼行动”,助力低收入妇女家庭增收致富。固化女性招聘会模式,今年上半年共举办“促进转业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女性专场招聘会2场,先后有82家企业参加,现场达成求职意向680人。据第一场招聘会信息反馈,已有68名求职者参加面试并上岗就业。此外,区妇联还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与对口支援帮扶地区进行对接,分别制定了培训、走访困难儿童、捐赠图书等帮扶计划和任务清单,并动员区内女性带头人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 

七期结业留念

  如今,随着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多项妇女创业帮扶举措的相继开展,让怀柔更多的姐妹们在就业创业致富的道路上更有底气、有自信、有干劲儿。相信未来,她们将在党的富民好政策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的感召及普惠下,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更加富饶广阔的天地!(区妇联 通讯员杭鸿) 

责任编辑: 秦雪娇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