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河口镇“五亮五促”建设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 2018-07-02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去年,汤河口镇为提升地区社会治理水平,营造良好的区域发展环境,开展“五亮工程”,即党员承诺亮出来、廉政品牌亮出来、村规民约亮出来、美丽乡村亮出来、家风家训亮出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近日,该镇举办“五亮工程推进会”,进一步深化该项工作。

  在亮承诺方面,该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自觉佩戴党徽、红袖标,并为全体机关党员量身制作“承诺牌”,把党员承诺与主题党日、党员积分考勤、党员志愿服务等多项工作相结合,月提醒、季点评,层层传导落实责任,助推镇、村两级重点工作稳步开展。在亮品牌方面,举办了廉政书画大赛及巡展活动,评出获奖作品54件,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亮村规方面,全面引导22个行政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符合公序良俗的村规制度,引导群众改变旧陋习,崇尚新风尚,同时还原创了富含本土特色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并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通过学生传播给家长,以个人带动家庭,以家庭影响社会。在亮家风方面,由各村推荐、镇文化服务中心把关,在全镇范围内推选出好儿媳谢书华等10户最美家庭及50户文明家庭,为他们汇编家训、定做楹联。在亮环境方面,各村比环境、比卫生,通过积分比拼的方式在全镇选出8个美丽村庄,同时以亮环境为契机,在区级评比中获得了环境百项任务先进镇乡、垃圾分类管理先进镇乡、环境宣传教育先进镇乡等荣誉。

  “五亮工程开展以来,我们村的环境更美了,村民之间也更和谐了,大家都争相向文明家庭学习,向环境先进村看齐,取得了特别喜人的效果。”大榆树村党支部书记杜宗海说。

  下一步,汤河口镇将继续深化“五亮工程”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振兴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开展“五亮五促”。“五亮五促”即:增收成果亮出来,干事创业,促进产业振兴;兴农人才亮出来,服务千家,促进人才振兴;家风家训亮出来,弘扬传统,促进文化振兴;美丽村庄亮出来,整治提升,促进生态振兴;党员承诺亮出来,夯实堡垒,促进组织振兴。(通讯员 孟楷)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