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栖镇2018年全力推进创城工作
发表时间: 2019-01-07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2018年是怀柔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的开局之年,雁栖镇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切实做到为民、利民、惠民。

  一是健全机制,创城领导更加有力。根据创建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召开班子会,对全年工作进行了详细研究,完善了创建工作组织,成立了“四部一室”,从镇级层面形成了抓统筹、抓协作的良好工作推进格局。与各村签订创城责任书,切实加强对创城工作统筹领导;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充分保障创建工作指挥有力、调度高效、责任明确、协调顺畅。同时,对应建立起经费保障、日常督导考核、工作推进台账制度等,确保工作整体运行推进的科学化、有效化。

  二是多种渠道,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出资20余万,在主要街道、社区、新建小区新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区等公益广告共200余块;利用广播、橱窗、微信等载体,刊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相关知识、宣传单页等相关内容;全镇累计张贴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张,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编辑创城相关微信20余期。通过创城纸巾盒、创城帆布袋、创城碳素笔等各种宣传品,切实做到随时随地让创建因素融入到居民的生活当中。按照属地划分、行业划分,多方位宣传创城工作,与各旅游行业负责人签订《创城责任书》、结合创城工作,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入户宣传、对镇机关科室、各村(社区)信息员、文化管理员等进行专业的创城工作培训,并对照考查标准开展自查自纠。按照主管带队,科室负责的原则,由各责任科室、包村干部对照实地考察点位标准,分别牵头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完善整改。

  三是丰富载体,全面提升群众参与率。每月一次组织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党员清理整治村(社区)环境、入户宣传创城知识,累计参与党员2000余人,以党促群,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镇域内团员青年力量,累计组织团员青年5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23次,内容涉及志愿理发、清理垃圾等,与此同时,组织村(居)民开展环境保护、治安维稳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精神文明凝聚力。邀请专业讲师以如何“正家风、严家训、立家规”为题,阐释家风、家训、家规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建设过程中的具体方法;向各村(社区)广泛征集好家风家教典型代表,广泛开展女性讲堂专题培训,邻里关系进一步融洽。在养犬密集区域,开展文明养犬主题宣讲6场,发放狗链等养犬用品300余份。沿着蔡奇书记足迹,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赴密云蔡家洼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组织镇村干部到喇叭沟门乡就党建引领等工作进行参观学习;累计组织村(居)民1000余人,先后参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展,参加怀柔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参观活动,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次入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文明礼仪、普法等宣传活动;与学校、幼儿园、相关科室负责人、学生和家长代表等开展工作交流,了解学生、家长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对照中央文明办的测评体系,对各相关单位、科室开展实地检查,重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广泛开展优秀童谣征集和推广、传唱活动,打造少儿文艺和文化活动品牌;在学校、村、社区开展开展调查问卷工作,发放问卷3214份,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雁栖学校开展国旗文化进校园,传播国旗文化知识,开展青少年自我保护法治讲座,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

  四是融入工作,有效增强群众满意率。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创建成效的根本标尺,注重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着力将创城工作的标准要求落实到疏解整治促提升、低收入帮扶、和谐雁栖建设的各项工作中。着力对平原地区、范崎路沿线综合治理,为确保全年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建立环境考核机制,镇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每季度对各村进行一次检查考核评比,镇环境办每月对各村进行检查打分,检查结果纳入村干部年终考核和奖励依据。先后完成4万米荒地变公园、12个污染处理站变景观、10公里范崎路变鲜花大道。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目前我镇共有范各庄、下辛庄、神堂峪、永乐庄、北台下5个村及新村社区被评为首都文明村、文明社区;先后有白玉亭、杨淑清、席桂清、许连兰、李宝杰等9名同志被评为中国好人榜身边榜样;共有常俊英、商显友、李素平等8个家庭被评为首都和怀柔区最美家庭。结合“我们的节日”,进一步提升传统文化的影响力,燕城春节庙会、初五万福饺子宴、邻里和谐迎端午、情满中秋合家欢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我们的节日——花好月圆中秋夜 诵读经典邻里情”主题活动,进一步实现了以文化聚人、以文明聚心的目的,全镇98名机关干部与200户贫困户联系结对,逢年过节走访慰问、怀柔区首家农村阳光抗康复室在雁栖镇八道河村揭牌、北京世纪兴华医院党支部到雁栖镇北湾村开展义诊活动,雁栖镇各村(社区)第一书记送温暖等活动的陆续开展,使镇域内困难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 季畅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