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景观农田种植面积快速增长
发表时间: 2019-09-19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为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怀柔区生态涵养区建设,2019年,怀柔区制定了《怀柔区景观农田种植奖励政策的实施方案》,对种植的一般景观农田每亩奖励700元,对优质景观农田每亩奖励1500元。截至目前,各镇乡上报种植面积15856亩,超额完成7000亩建设任务。其中优质景观农田面积3410亩,一般景观农田12446亩。主要涉及桥梓、九渡河、长哨营、喇叭沟门等11镇乡,种植作物有油菜、葵花、中药材、草花组合、金花葵等。

  通过区政府政策支持和农技人员的技术支撑,打造出了一批景观效果与经济效果相结合的经济型景观点,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一是景观农田以油料、花卉、杂粮、中药材等节水作物替换小麦、玉米等高耗水粮食作物,亩产效益可由400元提高至2200元。二是景观农业还推进了区域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扩大区域特色旅游品牌影响力。如口头村依托周边旅游景点打造的500余亩优质景观农田,喇叭沟门白桦谷公路沿线1500亩的景观带等,不仅逐渐减少了小麦、玉米等高耗水粮食作物的种植,还吸引了大批游客观景赏花,带火了周边民宿,推动了乡镇旅游产业发展。三是油菜花、中草药等作物还可以抑制扬尘,还田后还能成为优质肥料,增加土壤的有机质、改善土壤品质,改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