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创建文明城区 共享惠民成果
发表时间: 2020-08-18 来源: 北京日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进入高级形态的必然要素。2015年,北京市怀柔区委区政府提出了“集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新目标,并把“文明润心、创城惠民”作为创建宗旨。

  6年来,怀柔始终按照“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要求,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上半年,怀柔区“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总指数为92.99,全市排名第一。

  创城,怀柔交出了亮眼答卷。

  

  加强环境建设,百姓家园幸福宜居 背街小巷变花园小径

  “面上干净不算好,背街小巷都整洁了才算完美”。怀柔区从群众家门口的背街小巷入手,提升城市环境面貌。

  怀柔北城区有一条街——“北斜街”,全长约1公里,两侧村民居民混居,沿街有大小商铺180余家。此前,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交通拥堵等环境问题突出,安全事故频发,成了政府的一块心病。

  2017年,怀柔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关于做好怀柔城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年-2019年)行动方案》,北斜街环境整治被作为突破口。拆除临街临建、私搭乱建,封闭封堵“开墙打洞”,架空线入地,改造雨污水,粉饰外立面、铺装地面……截至2019年8月,9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全部完成。如今,北斜街环境干净整齐、秩序规范、面貌焕然一新,成了怀柔城区“环境整治示范背街小巷”。

  在此基础上,2020年,怀柔区启动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新三年行动计划,将有31条背街小巷实现“十无”“五好”标准。

  门窗更换、外墙保温、管线改造……自2012年开始,怀柔区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改造楼房437栋162.96万平米,2万余户居民因此受益。

  村庄环境也大变样。2020年,全区计划完成13个村的污水处理工程;第一批美丽乡村71个村的绿化工程启动;计划修缮改造公厕285座,农村户厕提升改造1055座……

  2019年开始,怀柔区还开展城区路口优化改造专项行动,优化改造了“三纵十横”13条主要道路的22个交通路口。目前,城区高峰时段路口通行能力提升了20%,道路行驶速度提升了25%。

  创城,改善了生活环境,提升了怀柔市民的幸福感。

  补齐功能短板,教育医疗资源城乡一体 家门口上名校、看名医

  2020年1月17日,北京十一学校与九渡河镇中心小学一体化办学签约,九渡河镇中心小学全权交由北京十一学校管理。

  实验二小怀柔分校、府学胡同小学怀柔分校、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五一小学怀柔分校……截至目前,怀柔区一体化办学学校已全面覆盖区直属、平原、山区小学。

  为提高全区办学水平,怀柔区一方面在全区中小学校成立11个教育集团,促进集团内优质校与薄弱校资源共享。另一方面,引进东城区、海淀区优质教育资源与区内10所学校实行一体化、集团化办学,全区教育质量逐年提升。

  挂号、办住院手续、做心脏支架手术,过去怀柔市民到市里大医院可能需要几天完成的事情,因为市级专家到怀柔医院出诊,怀柔患者在家门口就医,不到俩小时完成。这是朝阳医院托管怀柔医院带来的便利。

  2017年5月25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托管怀柔医院签约仪式举行。此后,北京中医医院和北京妇产医院也正式托管怀柔区中医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怀柔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市区大医院的专家服务。

  为补齐功能短板,怀柔区还实施了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4年来,共新建提升蔬菜零售、超市(便利店)、早餐、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末端配送、便民维修等8种基本便民商业网点203个,连锁化率由2015年底的9.8%提升至32.6%。

  创城,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怀柔市民的获得感。

  

  升级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接诉即办”综合评分连续三个月排名全市第一

  “您好,我是怀柔区住建委主任张建民,之前您反映想要咨询棚户区改造的问题,有人答复您了吗?”2020年4月23日上午,怀柔区住建委主任走进了区12345指挥调度中心,拨打本单位承办的市民诉求回访电话。

  将每月23日设立为“处级干部回访日”,是怀柔区不断深化接诉即办工作、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举措之一。制定印发了《怀柔区优化提升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疫情防控期间制定《关于12345疫情诉求办理规范》,推出“接诉即办”线上服务……

  2020年3月至5月,怀柔区共受理市民通过12345反映的诉求16237件,响应率100%、平均解决率95.3%、平均满意率95.4%,综合评分连续三个月排名全市第一。

  政务服务创新不止于此。

  今年初,怀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全面梳理出96项怀柔科学城重点服务事项,形成台账,同时指派14名项目专员帮办代办。2020年上半年,怀柔科学城重点项目及其配套共完成50项事项审批,审批时限整体缩短70%。

  怀柔区政务服务局会同区司法局推出了法律专窗,怀柔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升级版,怀柔区7家区级和16家镇街级政务服务中心的321个政务服务事项推行延时服务……

  优良的政务环境方便了群众、企业办事,助力怀柔经济社会发展。

  

  

  扩大生态优势,打造怀柔科学城亮丽底色 让列车在春天里行驶

  2020年7月,市郊铁路怀密线怀柔段景观提升工程竣工。

  本次景观提升工作总体设计理念是整洁有序、景观层次分明、三季有花。结合沿线4个镇、2个站点实际情况,打造了与整体呼应又各具特色的景观,既是通勤线又是风景线。

  在市郊铁路周边实施景观提升;在平原地区连点成片,建设大尺度绿地和生态廊道;在浅山区实施生态修复,继续推进“一廊、两区、三带”的区域绿色空间建设……这些工程进一步保护和提升了怀柔区生态环境,增加了居民绿色福祉。

  2019年,怀柔全区林地面积18.5万公顷,森林面积12.48万公顷。林木绿化率80.54%,全市第一。

  山绿了,水更清。

  怀柔区水资源丰富,全区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64条、总长911公里,居全市之首。

  2017年,怀柔区出台了《怀柔区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及《怀柔区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编制了河长制“一河一策”(2018年至2020年)方案,实现了对河湖环境问题“一河一策”整体把控、精准治理。

  2017年至2019年,怀柔区国家考核、北京市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2018年水环境质量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生态,是怀柔最亮的底色。

  怀柔区的最新功能定位是首都北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生态发展示范区、绿色创新引领的高端科技文化发展区。

  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助推城市发展。当前,怀柔区正在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全力突破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首都建设“四个中心”进程中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