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渤海镇高效处理农业废弃物 “智能”引领资源化利用
发表时间: 2020-11-23 来源: 渤海镇

  板栗作为渤海镇的传统支柱产业,每年产量都在500万公斤以上,产生的栗蓬也在400万公斤左右,随意堆积丢弃和粗放式的焚烧等都严重影响着生态环境,每年秋收这些废弃物也成了百姓亟需解决地“心头病”。今年,渤海镇引进智能纳米膜堆肥技术,将农林废弃物高效、科学处理,二次用于农业生产,实现资源化利用。

  在渤海镇渤海所村的农业废弃物处理站,这项“智能技术”得到了有效利用。厂房里,大型综合破碎机正在高效运转,把树枝、板粟篷这些农业废弃物粉碎后供堆肥使用。智能纳米膜堆肥设备安放在厂房的角落里,占地43平方米,周围没有任何发酵后的难闻气味。据技术人员表示,正在发酵中的样品需要经过13项常规指标检测,完全达到国家规定的有机肥标准后才可以使用。

  据了解,传统的农林废弃物堆肥处理方式存在发酵时间长、排放臭气、过程不连续、发酵质量差等问题,难以满足当前发展的需要。而智能纳米膜发酵技术是将植物残体、复合体凋萎物、畜禽粪便等农林牧废弃物进行快速好氧发酵,制成有机肥并就地还田。

  “渤海镇农业废弃物处理站引进的是中型设备,占地面积小、机动性强、发酵周期短,一般在15天上下,40多平方米的堆肥最后会发酵出60-70%的有机质。同时,智能纳米膜堆肥设备还增设了物联网系统,手机下载农环岛APP可以实时监测智能纳米膜内的湿度、温度以及含氧量,并根据数据加以调控。”北京比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唐永栋说。“整体的原理是一个生物好氧发酵,它有几个优点,第一个优点就是快速便捷。快速是咱们和以往的相比来说,它的这个发酵周期比较短,一般能缩短发酵周期大概三到四倍,然后便捷是,它是一个膜式的可以移动,对场地没有任何要求。第二个是节省人工,因为常规的这个发酵,它中间需要翻两到三次堆,咱们这个有一个供氧系统,是不需要翻堆的。第三个是我们这个产品时间的智能控制,它是用自己的这个设计好的曲线,完全自己去工作,不需要额外的人工去投入。”

  从源头解决农业废弃物的处理问题,渤海镇在21个行政村设置农业废弃物收集点,并配备小型粉碎机,用于处理本村的板粟篷和部分树枝。在渤海所村设置一个大型的处理站,配备综合破碎机、农用装载机等设备,并引进2套智能纳米膜发酵设备,可以大批量处理渤海镇全镇的农业废弃物。

21个村,每个村全部设置农业废弃物收集点,由镇政府统一收集,采取的就是村集中镇收集,然后集中进行处理,把我们渤海镇的环境进行了有效的提升,减少了河道和村周边的农业废弃物的堆放,减少了火灾隐患,减少了焚烧之后对大气污染,下一步呢,我们把这项工作进行长期推广,把所有的堆肥进行还田,改善地力,增加农作物的品质。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