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各单位开展多形式文明祭祀活动 绿色清明成风尚
发表时间: 2017-04-05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清明节前后,怀柔区各单位纷纷开展形式多样文明祭扫活动,组织居民群众向先烈先辈及其逝世故人表达自己的哀思之情。掀起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清明节新风尚。

  怀柔区交通局党组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2017年清明前夕,为缅怀革命先烈,怀柔区交通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宝山镇弘德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在局党组书记的带领下,大家环绕烈士陵园,瞻仰烈士墓区、浮雕烈士墙。随后一同参观红色展厅,瞻仰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历史文献资料,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怀柔区交通局组织烈士陵园“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图片来源:怀柔区文明办

  此次祭扫活动,加强了对全体人员的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了“交通人”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运输环境的为民服务理念,增强了爱岗敬业、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祭扫活动结束后,局党组书记、工会主席分别带队前往道德坑村走访慰问,为生活困难的抗战老兵、烈士遗属送温暖、献爱心。

  龙山街道举办“文明润龙山 创城伴我行”清明诗歌朗诵会

龙山街道“文明润龙山 创城我先行”清明诗歌朗诵会。图片来源:怀柔区文明办

  2017年3月29日,龙山街道在普法公园举办“文明润龙山 创城我先行”清明诗歌朗诵会。来自辖区内的8名街居干部、社区居民朗诵了《鸿雁》、《有一个字与生俱来》、《我们知足了》、《刘胡兰》等多个诗歌,他们通过一首首扣人心弦的诗词,一句句振奋人心的诗句充分表达出对烈士们的缅怀和对今人的激励,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呼吁度过一个文明、绿色的清明节。据悉,龙山街道各社区还将陆续开展清明节系列活动,引导辖区居民转变观念,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倡导文明,摒弃陋习,做倡导文明祭祀的宣传员、做“提升环境 促进创城”的践行者。

  怀北镇举办多项活动倡导移风易俗过清明

  2017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怀北镇进行周密安排和部署,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倡导用植树、鲜花等文明祭祀方式祭奠祖先。一是在镇村、集市等人员较集中的公共场合,通过设立咨询台、印发“移风易俗工作倡议书”、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政策宣传。镇广播站开辟了“清明节移风易俗”专题节目,同时,通过品味怀北公众号发出倡议书,使移风易俗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出台《怀北镇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成立了怀北镇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镇村干部,利用驻村工作站入村办公契机,向群众入户讲解移风易俗、合理消费的好处。

怀北镇举办多项活动倡导移风易俗过清明。图片来源:怀柔区文明办

  3月30日、31日两天在神山烈士陵园组织开展祭奠烈士、缅怀英烈活动,摆放鲜花,供党员团员和在校学生祭奠先烈。号召镇内群众以植树、踏青、鲜花等方式开展文明祭扫,大力鼓励植树缅怀、鲜花祭扫、踏青遥寄、网络祭扫、家庭“追思会”等简便、新颖、文明的祭祀方式。 

  怀柔小学第三学区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明祭忠魂”扫墓活动

怀柔小学第三学区开展清明节扫墓活动。图片来源:怀柔区文明办

  2017年3月31日上午,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怀柔小学第三学区开展了“向烈士致敬,努力学习,做祖国栋梁”为主题的清明节扫墓活动。学区部分少先队员、辅导员、党员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来到了密云县石城乡河北村白乙化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活动,缅怀这位曾为祖国的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他们向白乙化烈士敬献了花圈,并默哀致以崇高的敬礼,陵园管理员向少先队员们讲述了革命烈士白乙化的事迹介绍。活动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缅怀、祭奠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学生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雁栖镇开展“纪念革命烈士清明祭扫活动”

  2017年3月31日,雁栖镇机关工作人员、西栅子村党员在位于西栅子村的烈士陵园开展了“纪念革命烈士清明祭扫活动”。全体人员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怀着崇敬的心情依次向烈士墓献花,集体默哀致敬,在纪念碑前合唱国歌……以多种形式祭奠革命先烈,使大家心灵上受到了洗涤,激发了浓烈的爱国之情。

  汤河口镇开展烈士陵园清明祭扫活动

  2017年3月31日至4月1日,汤河口镇青年团员、大学生村官、镇域中小学学生代表来到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烈士墓活动。在烈士纪念碑前,追忆了陵园内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集体为革命烈士默哀一分钟,感谢先烈们为了祖国的繁荣而做出的伟大牺牲。祭奠仪式结束后,大家自发捡拾垃圾、清扫石阶、擦拭烈士纪念碑,还将手中的小白花敬献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表达追思之情。

  九渡河开展清明节系列教育活动倡导文明过节

  2017年4月1日,九渡河镇团委与九渡河中学共同开展了清明节“祭革命英烈”活动。在黄花城革命烈士陵园,大家了解陵园的历史,瞻仰了烈士墓并敬献花篮,表达对先烈先辈的感恩怀念。随后,团员青年纷纷做表态发言,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纪念,在追忆那为国献身的铮铮烈骨的同时,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人生志向。同时,九渡河镇充分利用庙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作用,组织团员青年参观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开展感怀先贤、缅怀先烈,重温入党(团)誓词等活动。另外,各村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也开展了文明劝导、植树踏青、清洁环境、保护生态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创建和谐镇域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怀柔区文明办举办“文明祭扫我参与”网上祭祀活动

怀柔区文明办开展“文明祭扫我参与”微信祭祀活动。

  2017年3月30日至4月6日,为了倡导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怀柔区文明办开展了“文明祭扫我参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开通微信祭祀平台,通过在网上献花、点烛、上香、鞠躬的方式,表达对先烈先辈的感恩怀念,对逝去的亲友悼念追思,绿色又方便的方式,吸引了众多的人参与活动。(北京怀柔文明网整理)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