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防口古关迎春大集周五开集
发表时间: 2018-02-05 来源: 怀柔报

  2月9日(腊月二十四),2018第四届怀北镇河防口村古关迎春大集即将拉开帷幕。本届大集以“相聚美丽河防口、欢乐祥和过大年”为主题,融合长城古关与茶马古道的地域文化特色,通过展设天南海北商货,为市民创造置身于当年北方茶马古道的感觉。大集将持续三天,直到2月11日(腊月二十六)。

  河防口村作为长城脚下古村落,既划分了关内关外,也是平原与山区的分界,古时处于连通南北“茶马古道”的南端,成为古代中原与北部游牧民族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因此,怀北镇今年深挖河防口村的历史文化内涵,精选了天南海北的特色美食和年货,加上抑扬顿挫的叫卖声、锣鼓喧天的文艺表演,将还原旧时古关边贸的买卖场景。

  长沙臭豆腐、韩式炒年糕、铁板大鱿鱼、老北京炸灌肠、美国火鸡翅、港式鸡蛋、老北京炸鲜奶、蒙古烤大串、重庆酸菜粉、章鱼小丸子、海南鲜椰汁、旋风薯塔、西班牙拉丁果、天津狗不理等20余家特色美食,充分满足市民的逛吃爱好。除了种类多样的美食,大集还引进了云南褚橙庄园的鲜花饼,湖南湘西的腊肉,云贵高原的天然稻米,广桂大地的罗汉果、桂花糕,江浙的坚果,西北的枸杞、红枣、坚果等60余种市民喜闻乐见的商品,更有周边村农贸产品加入,让长城脚下再现南北商货互通,营造快乐购年货、欢乐过大年的浓厚年味儿。

  品美食、购年货的同时,还能欣赏城门大鼓、舞狮、相声曲艺、高跷游街、天桥杂技等文艺节目,让市民不仅赶大集更是闹大集。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大集将隆重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拉洋片、写春联、吹糖人、捏面人、画糖画、花鸟艺术字、抖空竹、年画、搅搅糖等不一而足,更有蔚县剪纸、杨柳青年画等比较有社会影响力的文创商户加入其中。这正是古村古道年味浓,红红火火闹新春。(记者李会杰 通讯员张德荣)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