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时警觉 共护端午安康
发表时间: 2020-06-24 来源: 北京日报

  端午佳节即将到来,这是北京抗疫再一次进入“战时状态”后的首个小长假,如何度过一个韵味不减又安全平稳的端午,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

  

当前,北京虽已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中高风险街乡已达40余个,涉及10个行政区。从最新发布看,外卖骑手、餐馆服务员、食品厂员工、急诊科护士等群体中均出现了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各类公共场所。有数位患者既无新发地直接接触史,又非确诊病例密接者,尚需要进一步流调排查,同时警示我们要高度警惕疫情出现社区传播。随着假期的到来,出游、就餐、购物、聚会等活动将不可避免地加剧人员的流动和交互,也无形中增加着病毒扩散的概率。无论哪个环节失守,一丁点“星火”都可能导致疫情“复燃”。从这个角度看,未来三天其实是北京防控工作的又一场压力测试。

  

“精准防控不伤全局”,这是北京应对此轮突发疫情的显著特点,既要让市民开心过好节,又要确保将疫情防控住,倒逼我们压实责任,主动出击,尽一切努力把防控关口往前移,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继续严格出京管理,禁止中高风险街乡、新发地批发市场相关人员离京,其他人员坚持非必要不出京;继续用好核酸检测这一精准防控手段,依据人群风险等级把握好检测时序,对重点区域优先安排;继续严格实行社区封闭式疫情防控管理,居家观察人员要做到足不出户。同时,各区各部门原则上不组织线下文化活动,以形式创新引导市民“云过端午”。各大公园景区及网红打卡地都要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有序开放;商场、超市、餐饮企业要积极落实通风消毒、生熟分开等防疫措施。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懈怠、不打折扣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才是对广大市民负责。

  

从市民角度看,这个假期依然要“休闲中有严谨,放飞中有警惕”,个人防护一刻也不能放松,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好习惯都得继续坚持。除了“非必要不出京”之外,假期在京的市民应尽量居家过节,如去公园景区或入住乡村民宿要记得提前预约。积极配合测温、验码等相关举措,同时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积极践行“无痕无废”文明健康旅游。少一次聚集,病毒就少一次传播机会,少一点大意,疫情就少一点反弹可能,每个人把精准防控的规矩记在心上、付诸行动,稳定向好的抗疫形势就能更加稳固。

  

祛毒禳灾、祈福纳祥,乃端午的本意。保持战时警觉,绷紧防控之弦,这个节日必将更加有序、更加安康。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