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祁广来:用承诺托起人间大爱
发表时间: 2017-06-19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只因当初“义务赡养五保户,不要集体一分钱”的承诺,祁广来夫妇坚持赡养本村残疾五保户戴启良十几年,送饭送菜、擦洗身体、清洗衣被、擦洗粪便、寻医问药……这些看起来再平凡不过的事情祁广来夫妇坚持了三千多个日夜,并且在妻子因病去世后,祁广来一人背起了这个“负担”,所有的一切只是为了让孤寡残疾老人安享晚年。他,用善心滋润世界;他,让大爱流淌人间。2017年6月,祁广来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作出承诺源于对世界的大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在这个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逐渐变得冷漠、心与心的距离愈来愈远的世界,祁广来对毫无血缘关系的五保户作出的“义务照顾”的承诺却让我看到了人间的大爱与真情。祁广来表面上作出“免费照顾”承诺的背后折射出的其实就是他敬老重义、推己及人的传统美德,朴实无华、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持之以恒、不离不弃的意志品质以及对世界奉献爱心、不求回报的大爱情怀。

  坚守承诺源于对社会的责任。所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承诺不是谎言的翻版,而是对誓言的忠守。遵守承诺一直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对中国人而言承诺的分量比山都要重。坚守承诺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对祁广来而言,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承诺的源泉正是他内心对于社会的那份责任。假如没有强大的社会责任感和来自于岗位的责任担当作为精神支撑,很难想象祁广来是如何坚持三千多个日夜照顾残疾孤寡老人,从自己并不高的收入中每年拿出三分之一给老人寻医问药,并坚守“只要我有一口气都不会不过问你,只要有我吃的你就有吃的,不管到任何时候,我们永远是一家人”的铮铮男儿誓言。祁广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了道义责任之美。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做好事”,这个世界呼唤千千万万个“祁广来”,这个世界需要千千万万个“祁广来”。祁广来让我们知道人间有情,世间有爱,他让我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让我们看到大爱就在人间。(王文文)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