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虚拟社会文明不能虚
发表时间: 2017-07-24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网络带来的虚拟社会,在电脑上,在手机上都有所体现,现如今,随着人们对于虚拟社会的依赖程度增加,这些领域,同样需要每一个人的文明。可是,这些年,网络上的不文明行为,几乎随处就能看到,比如说时下兴起的微信,在有些公众号的留言板块,就因为意见不同,就因为观点不一样,有些人,竟然选择了污秽的言语,以此宣泄,看到这些不堪入目的文字时,更加坚定了这样的观点:虚拟社会文明不能虚。

  网络上的不文明行为不少,有人也对其做了大致的分类。传播谣言、散布虚假信息制作、传播网络病毒、恶意攻击骚扰、传播垃圾邮件、论坛聊天室侮辱谩骂、网络欺诈、网络低俗表演、窥探传播他人隐私、盗用他人网络账号假冒他人名义、强制广告强制下载强制注册、炒作低俗内容……这些网络上的不文明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网络的正常环境,影响到了广大网民的实际利益。

  有些人之所以在网络上养成了不文明的习惯,究其根本,就是仗着虚拟,反正别人也不知道自己是谁,愿意说啥就说啥,愿意干啥就干啥。有了不同的意见,出现了分歧,跟平时不一样,不是想着怎么通过理性的方式来交流,来质疑,来探讨,反而却选择了不文明的言行举止,平时羞于出口的,网络上说的挺利索,也根本不脸红,更有甚者,把网络上养成的不文明习惯带进了现实生活里,脏话随口就出,不管对谁。还有一些人,想出名,想圈粉,但就是不走正道,净搞些乌七八糟的视频、净编写乱七八糟的消息,漠视道德良俗,忽视文明习惯,对受众来说,对网络来说,就是一种污染、,一种负面影响。

  虚拟是网络的一大属性,但这不意味着,在这里,就能远离文明,就能无视文明。若是任由种种不文明网络行为随意蔓延,任意泛滥,相信,人们也会因此选择离开,选择回避。和现实生活一样,网络空间同样需要清新的风气,同样需要文明的氛围,这是网民享受便利,保障权益的前提和基础,忽视了这些,网络的发展也将会受到干扰。

  所以,虚拟社会文明不能虚。怎么做到,这事不难。首先,作为网民,咱们要做到网上网下言行一致。不管是不是虚拟的社会,所说的话,所干的事,就代表了一个人,就是一个人综合素养的体现,平时不说的不文明语言,到了网上,也不要学,更不要习惯,平时能够约束和规范的,到了网上,更要严格要求,严格约束。同时,作为网民,也要通过身体力行,影响到周围的人,作为家长,要有文明教育的意识,要有传承文明的认识,能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鼓励下一代人,重视文明。不仅如此,对于网上的不文明行为,作为网民也要敢于指正,勇于抵制。

  总之,虚拟社会,文明同样重要。网民的文明言行,文明习惯,是网络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网络环境保持清新的支撑,更是保障广大网民正当权益的屏障,为此,希望每一个网民,积极行动起来,从思想上重视文明,在行动力习惯文明,在网络上坚持文明,用每一个人的努力,共同保障网络环境的清新,助推网络的未来发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文明的需求。(钟勇辉)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