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周琦:尽己之力 献帮残助盲之爱
发表时间: 2017-08-08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周琦,福州车务段快达公司任副经理,2004年加入了福建省残联同人助残志愿者团队后,原本平凡的人生因为志愿活动而多彩。七年间参加助残活动3000余小时,建书屋、筹书室、“说电影”……周琦的志愿行为受到盲人朋友欢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并在2017年6月被评选上“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助人为乐正能量,平凡点滴显真诚。助人为乐不需要惊天动地的行动,只要怀着“乐善好施”的爱心,就能为他人贡献一己之力。周琦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没有显赫地位、丰厚财富,有的只是“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奉献之心。当他主动与卓正道结为“一助一”帮扶对子时,他能做的就是不怕颠簸地进山看望这位身残志坚的作家,尽自己所能给予他生活和工作上的帮助。当卓正道计划筹备建设乡村书屋时,周琦第一时间给予支持,主动请缨担任正道书屋的“后勤兵”。一砖一瓦、一书一柜,半年的筹备,4000本书籍上山,周琦用他最朴实的行动搭建起“正道书屋”,也用最真挚的善心燃起残疾人士的希望。

  一心向善,是人之秉性,但也重在“功在不舍”。周琦后续仍在为将“正道书屋”申请成“农村书屋”而四处奔走,希望书屋能为当地农民发挥更大服务作用。同时他还加入福州市“橄榄树”助盲志愿者团队,将爱心带给更多的人。他作为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将自己掌握的文学和知识相结合,创造性地以“说电影”的方式将盲人朋友引入影像世界,犹如彩虹斑斓了原本黑暗的世界、活跃了沉寂的空间。“看”过周琦版本的电影后,失明多年的林魁精神振作,重拾笔杆。他在网上感叹到:“我失去了光明,但我没有失去希望。志愿者们就是我的眼睛,他们就是我的希望。”

  “世间好看事尽有,好听话极多,惟求一真字难得。”周琦的真,十三年未变;周琦的行,十三年未减。他尽自己所能,以最无华的行动传递爱心、温暖人心,给别人平凡的生活带去新意,也将自己平凡的生活变得精彩。

  “天下皆知取之为取,而莫知与之为取”, 周琦的快乐从此而来。简单的道理、朴实的行为,我们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教诲,尽己之力做一个向上向善的人。(孙思齐)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