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共享单车请骑出文明印记
发表时间: 2017-08-21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这几年,自从共享单车出现以来,好多市民的生活,尤其是出行的确方便了不少,骑着车,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多样化需求,也倡导了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好处咱们肯定,但是,随着共享单车的逐年增加,无序停放、随意破坏等等不文明现象开始增多,随之也带来了诸如交通混乱、市容无序等等负面问题,在呼吁相关部门规范治理,期待运营商科学化发展的同时,对于广大市民,对于共享单车的使用者,人们更加期待的就是文明。

  城市里,当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出现之后,人们享受了便利,城市也由此多了一道风景,健身、方便、环保等等优点,都促使着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可是,随着共享单车的增加,一系列的问题随之出现,有的使用者,不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想怎么骑就怎么骑,想到哪骑就到哪骑,机动车道、人行步道,骑着共享单车不亦乐乎的不在少数;还有的使用者,下了车,随便找地儿就停,根本不管其他;更有甚者,为了贪便宜,不知从什么地方学会了把共享单车变为己有的“技能”……种种行为,种种问题,让一度广受市民叫好的共享单车,受到了质疑,其发展所带来的这些负面问题,也到了必须要解决的时候。

  共享单车的负面问题,解决起来不是易事,需要多方协作,需要社会齐抓共管,管理部门的规范化治理,运营方的科学设置等等,需要抓紧探索,与此同时,为了确保这一新时期的便利能够满足更多市民的需求,也为了呵护这一领域的有序发展,作为普通市民,尤其作为使用者,我们也要抓紧,在提升文明意识,坚持文明行为,养成文明习惯等方面下功夫,让共享单车骑出文明印记。

  共享单车骑出文明印记,使用者要努力提升文明意识。作为一种新时期的公共资源,一种共享的便利,共享单车的有序发展,需要使用者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维护,关键就是要不断地提升文明意识,各行其道,遵规守纪,文明出行,这些都是对共享单车骑行者的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广大使用者必须坚守的底线,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让负面问题得到解决。

  共享单车骑出文明印记,需要奖惩制度的深入探索。之所以有些单车使用者不懂得文明骑行,不习惯文明使用,有一点不能忽视,就是缺少了相关奖惩制度的激励和惩处,有些人,总感觉怎么骑,在哪骑,停到什么地方,全凭自己高兴,至于是否文明,是否得体,反正没有人管,没有法规约束,也就开始堂而皇之。为此,针对各种不文明行为,在奖惩制度的层面,也要抓紧探索,抓紧健全完善,通过这些,护航文明。

  共享单车骑出文明印记,广大市民要敢当监督员。城市的文明,少不了群防群治,少不了广大市民的监督,共享单车的发展同样如此,作为市民,即便不是使用者,也要有守土有责的意识,也要有共同维护城市文明的意识,对于不文明的骑车人,要敢于指正,敢于劝阻,以此营造出人人守护文明,人人呵护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总之,透过共享单车的发展,一方面,我们感受到了社会进步所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享受到了新时代民生事业与互联网理念融合的新便利,但同时,作为展现城市文明,反映地区市民文明素养的一个窗口和平台,共享单车能否骑出文明印记,也已经成为人们必须要思考的课题,只有不断地提升文明意识,培育文明习惯,坚持文明行为,才能让共享单车骑出文明印记,为城市的发展留下文明符号。(钟勇辉)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