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看,斑马线上那一抹文明之光
发表时间: 2017-08-22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最近,响应北京市相关部门“礼在北京、让出文明”活动的号召,家乡怀柔也开展了相关的活动,每天早起上班,身着鲜艳、统一服装的各单位的文明引导员,举着文明礼让的引导牌,也逐渐成为城市一道新的风景,道路两旁,新近增加的靓丽色彩,实际上就是文明之光,相信,在这道光芒的映照下,文明习惯会更自然,文明氛围会更浓厚,文明行为也一定会越来越多。

  作为展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斑马线上,行人、驾驶员、骑行者的行为,不仅仅是个人文明素养的反映,也成为检验和考验一座城市文明风向标、文明程度的指标和参数,不可否认,当前,个别人,依旧存在着一些诸如逆行、抢行等等不文明行为,不仅带来了交通秩序的混乱,也影响了城市整体的文明形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号召更多的人通过行动加入到文明行动,呵护交通文明,维护交通应用的和谐氛围,近年来,北京社会各界也在积极探索,通过开展各种形式新颖的活动,以期达到这些目标。今年,北京相关部门开展了“礼在北京、让出文明”系列活动,作为其中之一,各行各业,相关单位认领斑马线的行动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肯定,也赢得了市民的广泛好评,拿着文明引导牌,穿着统一志愿服装的人们,变成了文明引导员,变成了文明宣传员,变成了文明监督员,他们,也在通过汗水,通过行动,通过坚守,让城市的文明之光更加耀眼。

  作为普通市民,面对这一新的活动载体,面对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的良好氛围,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首先,就是要珍惜这一抹文明之光的付出和汗水。作为志愿服务的一种延伸,作为构建城市文明的一种新的举措,广大参与行动的志愿者们,也付出了劳动和汗水,一声声温暖地引导和劝导,一个个如和煦春风般的举动,我们感受到,他们为了文明,在努力,在奉献,为此,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珍惜他们的汗水付出,需要的就是广大市民的理解和配合,自觉遵守交通秩序,耐心服从志愿者指挥等等,这些举动,就是对他们劳动的最好理解和支持。

  同时,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让文明之光更加耀眼。认领斑马线,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在一些区域,在一些薄弱环节,依然存在空白,存在盲点,为此,就需要借助此项活动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引导更多的市民,加入行列,参与行动,实现文明志愿服务的全覆盖,实现文明引导的全涉及,以此营造出倡导文明的良好氛围。

  不仅如此,应当把此次活动作为开展文明倡导行动的新起点,继续通过探索,找到人们需要,社会需要的好的方法和平台,实现文明倡导的深入推进。为此,相关部门,社会力量,广大市民,也要积极贡献智慧,积极探索总结,找到更多好的渠道,让文明的延伸和覆盖到生活的各个方面,让文明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构建起人人知晓文明,人人习惯文明,人人传承文明的大格局。

  综上所述,广大志愿者的付出与劳动,已经成为斑马线上一抹耀眼的文明之光,相信未来,这一光芒,会经由更多人的薪火相传,延伸到更多的领域,覆盖到更多的方面,为全面提升北京城市文明品质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和支撑,也一定能为广大市民创造出更加文明有礼的城市氛围和环境。(钟勇辉)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