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聂继光:以手中神笔搭建医患心中桥梁
发表时间: 2017-08-28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从医四十余年,手绘医学草图一万多篇,他用医者仁心彰显大医风范,用医学草图营造和谐医患氛围。从青葱少年到花甲老人,他始终秉承“古人医在心,心正药自真”的仁心向患者展现一片赤城,始终坚持“我愿天地炉,多衔扁鹊身”的仁术给患者送去安康,始终不齿“今人医在手,手滥药不神”的不正医风。他就是被患者亲切称为“草图医生”的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聂继光。2017年8月,聂继光荣登中国好人榜。(来源于中国文明网)

  “仁术”诚可贵,“仁心”价更高。“仁心”、“仁术”从来都不是可以分割的概念,对于医者而言高超的医术自然让病人趋之若鹜,但是悬壶济世的医德才最终能赢得病人的真心赞叹。所谓“士有百行,以德为首”,作为承担救死扶伤职责、背负病人安康的医生,品德修行更应被放在首位。“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指望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博大精深的古诗词从不乏对高尚医德的赞美,但是再多的溢美之词都无法真正表达对医德的探求和追寻,“丹心妙手保康健”固然是病人的希冀,“立徳长学白求恩”何尝不是患者发自心底的渴求。

  和谐医患关系呼唤“大医精诚”。假如每个医生恪守“以天使之心悬壶济世,以善良之本立身于世”的从业信条,假如每个医生坚持“热情迎来蹒跚友,高兴送归健步人”的工作态度,假如每个病人常怀“但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的感恩之心,那水乳交融、真诚相待、鱼水情深的医患关系便不再只是一种幻想。诚如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大医精诚》中所言:“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如此可为苍生大医”。

  “妙手绘图巧沟通,杏林春暖病人颂”。聂继光作为当代医生的典范,用爱心耐心画草图、讲医理,用细心诚心施医术、救病人,他用万余张草图向社会传递大医精诚的品质,他用大医风范让医患关系和谐,诚如印度诗人泰戈尔所说:“我在心里举起爱之灯,它的光明落在你的身上,我却被抛闪在阴影背后—这是爱心定律。”(王文文)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