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相爱相亲》:放下执念 让爱重生
发表时间: 2017-12-05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张艾嘉的电影《相爱相亲》正在上映中,取得了很好的口碑,我看完也很受触动。这部电影以外婆的去世而拉开序幕,以迁坟为激发事件,使用多线结构进行生活化叙事,集中讲述了三代人的情感纠葛故事。就像海报上说的:“她相信一辈子,我相信一句话,你只相信一刹那。”?姥姥、惠英和薇薇代表着三代人,三代人有三种不同的爱情,而她们都有着因爱而生的执念,也都陷入了自己的情感困境中。

  姥姥的爱情是对旧时代里丈夫从一而终的忠贞,她的执念是丈夫岳子福对她有情的虚幻设想。她的证据就是岳子福去了城里但每个月给她寄家用,从来没有少过。姥姥的爱情观带着时代的印记,是那个年代特有的一种简单而坚定地信仰。丈夫在外,做妻子的就守着家,丈夫去世了,就守着他的坟。这样的爱情,专一纯粹却让人心疼、心酸,但它的确存在。直到后来,姥姥看到岳子福的照片才猛然发现,原来她连丈夫的模样都没记住,她等着、守着、念着一辈子的那个丈夫,到头来其实是个陌生人。

  惠英的爱情是日常琐屑生活中最真实的爱情。她年少时和丈夫曾有过的真挚热烈的爱情,却已经因为日复一日柴米油盐的生活而变得平静寡淡。将近退休的惠英焦虑而强势,和温吞寡言的丈夫逐渐有了争执。她在乎父母间的爱情,执念是要把父亲的坟迁到城里和母亲合葬。在她的梦里,她站在高高的烟囱旁,而那个向她伸出手来、让她发自内心感到幸福的年轻男子,她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是谁。她的梦境准确地反映出她的焦虑、没有安全感的状态,仿佛一不小心就会粉身碎骨,而她也已经想不起来爱情原来的样子。好在她终于在看到烟囱的时候幡然醒悟过来,那个梦里的男人就是年轻时的丈夫。惠英爱情就是这样,藏在琐碎平淡的不完美的生活深处,在磕磕碰碰中,也许爱情还会被偶尔遗忘,但它还是藏在最真实的潜意识里的梦中。历经波折爱还在,到头来最重要的还是身边相濡以沫的那个人。

  薇薇的爱情充满冲动和激情,但她的感情也充满茫然和不确定因素。薇薇爱上一个人可以不顾一切,为了爱情可以离家出走,甚至想要瞒着父母去领证。她的执念是要和阿达在一起,独占阿达的感情。然而,为了她放弃去北京的阿达,却在梦想枯萎、日复一日看不到未来的现实中爱得日益艰难。

  电影细腻而真实地反映了人生的各种形态。世界变化很快,人生苦短,生老病死,充满变数,我们常常会因此焦虑,会生出一些自己的执念,会因为这些执念发生碰撞,会因为争执忘记爱的正确表达方式,甚至忘记最初相爱的那种感觉。导演张艾嘉在谈到这部电影的主题时说:“影片想表现的是人们常常会忘记爱的方式、爱的表达方式。‘相爱相亲’即是指,以理解自己、尊重自己的方式去对待他人,让言行体现出这种真心。我希望大家可以发现这种真心的好,让我们都能体会,都能过上一种好一点的、幸福的日子。”

  我执不破,遇佛不见。的确,一家人之间,用不着事事追究个是与非,生活中的很多事也的确是没办法必须分出对与错。就像电影中惠英的执念是出于一片孝心,符合法律;姥姥的执念是她的一辈子的念想,合乎情理,站在不同的立场,她们都各有道理。如果凡事都按照自己的意愿来,个人的执念太深,不考虑别人的立场和心情,矛盾是必然的,也容易伤人伤己。

  电影的最后是很温暖的,各人之间的矛盾和执念都得以消融:姥姥选择了放手,让丈夫的坟迁到城里去;惠英在一番痛哭中和丈夫打开了心结,同时她也选择了妥协,准备带着母亲的骨灰坛回乡下安葬;薇薇成全了阿达离开自己去追求梦想的选择,回到家中居住,也能坐下来和母亲惠英好好沟通,开始学习尊重彼此的感受……当他们都选择放下自己原来的执念,尊重别人的立场和感受,彼此让步,生活顿时阴霾散去,天空豁然开朗。

  家,是我们个体最温暖的避风港,爱,是我们化解这个世界苦涩的最重要的解药。我们的生活,有苦涩、有伤疤、有碰撞,但也有柔软、有美好、有真情。悲喜交叠,爱恨交织,苦乐相伴之后,只要我们心中还有爱,只要我们不偏执到底,为爱妥协,也能为爱治愈,学会正确的爱的方式,最后总能迎来温情,回归爱的真谛,相知相爱,得见光明。这也许就是电影让我们懂得的爱的本意。(杨彬)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