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岁月失语,唯石能言:走心创意让“文物活起来”
发表时间: 2017-12-14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对话岁月,万语千言,历史这本书,我们一起慢慢翻;一眼千年,光阴似箭,守护的故事里,已过沧海桑田。”这是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主题歌的歌词。

  现在,《国家宝藏》正在有年轻人文化风向标之称的B站热播,第一期已经获得了143.9万的点击和14.4万的密集的弹幕。一开播就拿下豆瓣9.3分!第二期刚出来没多久,点击率也到了82.3万。

  其实,关于“国宝”的文物科普节目和纪录片,以前央视也做过不少,但除了业内人士或特殊感兴趣的观众,很少能吸引大量的年轻人来关注,收视总显得有那么一点冷清。

  为什么《国家宝藏》会取得大量的年轻观众和众多网民的关注和热捧呢?

  当然,《国家宝藏》节目有九大国家级博物馆的馆长,组成馆长天团坐镇,选出了中国九大国家博物馆的27件“镇馆之宝”,件件都是“国之重器”,汇集了行业的顶级文博资源,具有厚重的文化、内涵和主题。但是,有了这些并不能保证就一定能吸引年轻观众和网民,正如以往央视制作的的文物节目也不乏权威专家和珍贵文物。

  在我看来,《国家宝藏》节目的成功,最重要的还是节目充满了创意,将新潮的形式和厚重的内容,趣味性和文化性都融于一体。

  首先,《国家宝藏》邀请李晨、王凯、梁家辉、刘涛等明星担任国宝守护人,演绎国宝的前世传奇,首次将高冷的文物创意性地呈现在综艺的舞台,用综艺节目小剧场方式增加了“国宝”文化知识的趣味性,生动可感,明星的加入也提高了节目的话题度与关注度。

  其次,节目的视听语言的创意,开场视觉设计现代化、大气、又充满中国风,令人震撼,实现了历史与现代之间的变化融合。高科技的舞台美术也强化了文物的视觉冲击力,《国家宝藏》节目运用LED屏,投影3D的现代科技形式来立体展现文物的方方面面,尽情展示出国家瑰宝的艺术魅力,展示出文物的灵魂震撼力:王希孟《千里江山图》是青绿山水画的巅峰之作,将华夏山河的宏伟囊括于画卷中,色彩千年不褪,舞台效果让人看得心潮澎湃;《各种釉彩大瓶》被称为“瓷母”、瓷中之王,有上下十七道釉彩,融合唐宋元明清的各大特点,传世仅此一件,是陶瓷工艺技术的集大成,更体现了大国盛世的文化自信;石鼓是中国最早的文字、石刻、书法记录,是中国汉字演化的活化石,证明着中国的文脉源头……

  岁月失语,唯石能言。作为一个文物节目,它真正的主角,永远是这些国宝文物。当一个个国家瑰宝被恰到好处的方式展现在你眼前,你会发现它是有灵魂的,它是鲜活的,它是有震撼心灵的万钧之力。

  文博文化类节目,因为文化本身的厚重严谨,常常不能靠搞笑、游戏来吸引观众,但通过《国家宝藏》,我们发现有了智慧性的创意和创意,这些节目也会产生新的魅力。从《国家宝藏》中,我们看到,它不再像过去的文物节目老气横秋,而是年轻又时尚;它不只是讲述文物知识,而是生动活泼、新鲜有趣、立体可感地全方位展示国宝魅力;它不仅具有深厚内涵和文化,而且有趣味性、可看性。

  《国家宝藏》的主题是讲述各种珍贵国宝的故事,目的是“让国宝活起来”。从B站无数被惹哭的年轻观众的弹幕盛况来看,节目的播出效果没有辜负它的良心制作,节目的制作目的达到了。(木林)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