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回家过年 最大的年味是亲情
发表时间: 2018-02-24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家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一首《元日》,把古代春节景象生动描绘。去年的红春联还没有褪色,可是已然又要换上新的春联。

  我记得小的时候,过年是件快乐的事,可以穿新衣服、新鞋子,有好吃的、好玩的,走亲访友拜年,还有长辈的红包,有精彩连台的晚会,有绽放天边的烟火,好不热闹。 可是,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物质生活很丰富,平时也可以买新衣服穿,吃大鱼大肉,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少了美食、新衣服和娱乐的诱惑,于是有很多人感慨年味越来越寡淡了,过年找不到以前的味道了。

  诚然,祭灶,蒸花馍,买年货,贴春联,张灯结彩,红彤彤的装饰,热热闹闹的气氛,鞭炮声,这些是年味儿。

  在夜晚暖黄色的灯火下,一家人守在一起,吃着满桌熟悉的家乡口味年夜饭,聊着家长里短,开开心心,边看边吐槽着电视里热闹的春节晚会。这些更是年味儿。

  亲情就是中国春节的最大的“年味”,和家人在一起的年味,才是地道的年味。多少人千里迢迢,不辞艰辛回家过年,就是为了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人才是家的核心,只要与亲人真正地在一起好好过年,只要和亲人的心紧紧在一起。不管在哪,不管怎样过年,怎么都有年味。

  春节是最强有力的回家理由,但回家过年并不等于就一定有年味。如果回家只是个形式,有的人回去了也不好好陪家人,宅在家追剧,手机上永远有刷不完的信息,忽视了正在身旁的亲人,那样的年味的确没意思,的确寡淡。还有的人将整个春节的行程排满了老乡同学朋友的聚会,整个春节期间在好酒好肉,大吃大喝,劝酒吹嘘、娱乐交际中度过,少了温馨的家人陪伴,没能和家人好好吃饭说话,这样的年也没有真正的年味道。还有人不想与听长辈唠叨催婚,不喜欢父母的那种关注,也不想看无聊的春节晚会。人生看似很长,其实光阴转眼飞逝,世事亦多变迁,只有珍惜亲情,站在对方角度学会和亲人们好好相处,人生才不会留下遗憾。

  其实,和家人在一起,吃什么都是过年,过年不需要奢侈华丽,也不需要过度的热闹喧嚣、礼节繁琐。放下手机,少点应酬,多陪家人,听听家里老人的唠叨。一家人之间为彼此着想,没有什么是好好说、深入聊不能解决的。多和亲人们待在一起,尽情享受一份天伦之乐。春节是一个极具仪式感的日子,家人团聚、相亲相爱才最重要。

  春节,最浓的年味儿是亲情!年味再淡,可是只要亲情不淡,年味就不淡。亲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团圆就在哪里,年味就在哪里。

  时代再变,过去的春节的那些快乐再淡,只要亲情仍然固若磐石,年味就永远浓郁温馨长存。

  品年味,悟亲情,让我们的心灵都得以温暖,让浓浓的亲情的温暖着下一次的出发。(杨彬)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