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一部影片拍出中国自信满满
发表时间: 2018-03-07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元宵佳节,电影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上映,一部影片不仅增加了国人庆祝佳节的喜庆氛围,更拍出了亿万中国人的自信满满。这样的影片,有内涵,有内容,有深度,不仅赢得了票房和收视率,最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一手法和展现方式,也为增加国人骄傲感和自豪感开辟了新的途径。

  圆梦工程、科技创新、绿色中国,影片从这些角度切入,全方位地展现了祖国的大国风采,全方面地梳理了祖国近些年砥砺前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正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好的艺术作品,更是需要现实的素材。这些角度,不仅成为影片特色视角的展示,也是中国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真实刻画。近年来,尤其是五年来,祖国的发展,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让中华儿女为之骄傲,让世界友人为之赞叹,无论是科技引领上,还是在环境改善上,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所铸就的伟大成就,都足以展示出新时代的大国风范。

  有宏观上的统揽描绘,也有寻常人家的故事情节。影片后半部分,从“小家”的角度切入,有基层扶贫人员,有健康管理员等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场景,这样的角度,这样的手法,更加接地气,更有亲和力,让人看起来,更能引发共鸣,更为重要的是,借助刻画和展现寻常劳动者、普通百姓的生活,日常,也生动地展现了在各行各业坚守的劳动者、平凡人物的精神和执着。以此,也进一步向人们传递了甘于平凡、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等等中华美德在今时今日传承的重要意义。不仅如此,众多影视明星的加盟和推介,也为这部影片增加了不少新的看点。

  纵观《厉害了,我的国》所取得的社会良好反响以及票房,加之近些年有关爱国题材影片所创新的佳绩,我们感受到,现如今,以中华文化为题材,以祖国发展为角度,以人民视角为手法的作品不仅能够赢得市场,所带来的正面效应更是不容忽视。

  影片的成功,之所以能够取得的良好社会反响,是近些年中国文化市场繁荣的体现,是中国各项在事业取得成就的展现,是亿万中华儿女强烈骄傲感和自豪感的彰显。厉害了,我的国,这部影片道出了国人对祖国发展的关心、关注、欢欣鼓舞,道出了国人对祖国未来发展的坚定、坚信、深信不疑。在观看和回味影片所带来的震撼场景,感人章节的同时,相信,在更多中国人的心里,已经填满了报效祖国的斗志和信念。

  新一年,厉害了,我的国,也将成为人们继续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也将成为各行各业为实现国家繁荣发展、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相信,在亿万国人的努力下,伟大的祖国,一定能铸就新的奇迹,新的辉煌。(钟勇辉)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