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陪堂妈妈”是家校合作的创新
发表时间: 2018-06-22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首先需要强调一点的是,这些“陪堂妈妈”出现在教室里,并不是为了监视孩子学习,而是为了陪伴,为了体验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育环境。这种行为不仅是对学校教育行为的切实监督,可以有助于学校提升教育和管理质量,也是对家长自身教育水平的一种提升。

  教育是头等大事,不论对于家庭还是学校,或者是社会和国家,教育都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程。“陪堂妈妈”的出现既体现出学校开门办学、开放教育的姿态,也可以让家长掌握孩子的学习状况。同时,这种陪学方式,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提升家长的知识水平,以便更好辅导和教育孩子。

  很多时候,一些家长忙于工作和生活,虽然对孩子的教育十分重视,但却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导致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一无所知。要么一味地提供物质基础,要么一味地认准分数,以成绩论成败,使得家长和孩子分别处在两个不同的“世界”。这种状态,不仅给亲情交流造成了隔阂,也会因不了解和不理解而形成孩子和家长的隔膜。

  与此同时,很多家长在辅导孩子作业时往往感觉力不从心,这也影响了家庭教育的质量。如今,“陪堂妈妈”的出现,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决这类问题。通过陪堂,家长和孩子成为“同学”,既可以增进亲情,为孩子学习提供动力;也有助于家长用课堂所学的知识,与孩子进行交流探讨,增加与孩子的共同语言,形成和谐愉悦的家庭环境和亲子关系。因此,让家长参与学校教育,不失为一种家校教育的创新,不仅是对孩子成长和学习的陪伴,也能确保教育不断档、不留白。

  家庭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个家长都应该注重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知识水平和教育能力,这样才能满足孩子的教育需求,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的教育和成长环境。(作者:刘剑飞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