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以“节”重农 立意长远
发表时间: 2018-06-25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春种秋收、硕果累累,秋分是收获的时节,将这个节气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重大。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自古以来就有贵土重农的传统,无论是“借民力以耕之”的天子籍田,还是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劝农”“重农”“悯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包含着普通百姓自给自足的朴素愿望。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一直非常重视“三农”问题,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提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对这一重农传统的具体诠释。

  中国用占世界近10%的耕地,供养了占世界21%多的人口,中国农民的贡献居功至伟,而许多行业性节日中却缺少了辛勤劳作的农民的身影。近年来,“空心化”在一些农村出现,成为绿色田野上的斑痕;城市中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粮食浪费、歧视农民工等现象。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使更多目光聚焦农村,更多人才和资金奔向农村。振兴乡村,立意长远。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民问题是“三农”的核心问题。“中国农民丰收节”抓住了农民这个核心,以设立节日的形式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关注农村生态,保障农民权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让亿万农民拥有自己的节日,必将提升农民的荣誉感、获得感,激发其积极性、创造力,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蓄强大动能。

  据悉,“中国农民丰收节”将办成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让全民都感受到丰收的快乐。这个别致、新颖、热闹又不失传统的节日,让我们对金秋充满期待!(作者:王丽美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