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自媒体要有核心竞争力
发表时间: 2018-06-25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全媒体时代,人人皆可发声的特性使新媒体迅猛发展,依托于各种内容分发平台的自媒体如雨后春笋——从业人员不断增加,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在喧嚣热闹的盛况之下,自媒体也存在行业规则不够完善、监管尚未到位等问题。一些自媒体公号追求流量至上,营养匮乏、扭曲真相的“伪文章”多,真正有价值、有内涵的内容少。个别自媒体甚至成为恶意炒作、传播谣言的温床,受到网友诟病。

  对于自媒体行业,“10万+”是一个常见的阅读量标尺,要达到并稳定保持这一标准并不容易。由于过度追求“10万+”,一些自媒体人将博人眼球视为“法宝”,靠标题博出位、靠造谣吸眼球、靠低俗攒粉丝,通过制造感官刺激,在短时间内赚取了巨大流量,给行业带来了不良风气。

  然而,即便是那些热衷于炒作热点、贩卖情绪的自媒体人也清楚,自己的行径无异于饮鸩止渴,难以长久。媒体形态不断演变,读者的阅读习惯、审美趣味也在提升。喧嚣过后,始终只有那些真正具备原创实力、笃信“内容为王”的坚定者才是最后的赢家。

  如今,“洗稿”的创作方式已被公众舆论一致声讨,对低俗、媚俗内容的相关监管和打击也越来越严格,至于那些煽动人群的“毒鸡汤”、表里不一的“标题党”更是越来越难现往日“荣光”。既然这些曾经制造过无数“爆款”,被一些自媒体视为“主要武器”的旁门左道、花拳绣腿已经不管用,那么找回作为媒体人的初心,重新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成了每个有远见的自媒体运营者必须首先考量的要务。

  自媒体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是要紧跟时代,发挥技术优势,追求细分化、个性化的运营方式,用真诚的态度传递真切的情感;另一方面也必须尊重事实、严守底线,维护自身公信力,负担起记录历史、传播正能量的媒体责任。无论环境如何变化,保证持续生产有价值的内容,才是自媒体谋求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因素。(作者:程序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