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从“谢客令”反思旅游文明
发表时间: 2018-06-28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可可西里、黄河源头、青海湖鸟岛……无一例外都是以自然资源闻名于世的景区。外界加之于它们身上的金字招牌,成为它们吸引游客最好的广告。

  但盛名之下游客接踵而至,给这些以自然资源为主的景区带来了极大的生态压力。尤其是个别游客环保意识欠缺、文明素质不足,有些行为污染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有些行为给当地珍稀的野生动物带来了极大的干扰,甚至影响到了它们正常的迁徙和繁殖。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进一步恶化,这些景区纷纷发出“谢客令”,暂时或长期谢绝游客参观游览。

  这么做当然会给景区和地方政府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但是如果不这样做,就会给当地的自然环境带来更大的生态损失,而这种生态损失在多数情况下是多少经济利益都无法弥补的。游客盼着放假,盼着自己可以外出旅游放松身心,而景区也同样需要放假,需要休养生息,需要在长时间接待游客、甚至是超负荷“工作”之后恢复元气。

  “谢客令”是一道警钟:正是由于某些游客生态保护意识的欠缺,才导致了景区生态环境的恶化。对于这道“谢客令”,广大游客在给予理解与配合的基础之上,更需要修正自己的行为,反思自己的文明意识及生态保护意识——如果在旅游过程中,每个游客都能行为文明、遵守规则,那么这些景区就可以不用关门谢客,至少可以缩短谢客的时间,从而让更多游客欣赏到绚烂的自然美景。(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