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作品才是“硬通货”
发表时间: 2018-06-28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尽管笔者对于综艺节目并不十分感兴趣,但也抵不住全民造星运动的这股热浪。无论是媒体上,还是朋友圈里,到处都是铺天盖地的赞美或嘲讽,一时风头无两。

  一档综艺节目收官,捧红了不少新偶像,炒热了不少新话题。无论是平民出道,还是背后有强大的经纪公司助力,这些偶像们走到今天并不容易。她们从籍籍无名的路人到成为被众人知晓的对象,过五关斩六将,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在资本和粉丝的合力作用下成为命运的宠儿。

  “节目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有的人职业生涯可能才刚刚开始,但对于有些人来说,这可能就是人生的巅峰。从路人到偶像靠话题和观众热情的推动,但从偶像到演艺家之路,就需要作品来铺垫。纵观近十年来的综艺选秀,热闹都是暂时的狂欢,真正能走到舞台中心的人寥寥无几。从“后选秀时代”的职业发展路径来看,作品才是青春不老的灵丹妙药。

  偶像没那么好当。如果说选秀过程有一定运气成分的话,那么后期的发展就需要更多的实力展现。公众的审美会变,时代的潮流会改,今天的宠儿也许会在下一秒就变成时代的弃儿。坐吃山空者终会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于无形,唯有作品才是“硬通货”。

  我们乐见这种综艺工业时代来临前的试水,一场造星运动就像一盏透视灯,每一次选秀都伴随着欢呼和争议,而背后正是不同人群对娱乐现象的直观反馈。作为公众人物既要受得起赞美,也要经得起嘲讽,当然最重要的是在顺境或逆境中通过作品铺就通向艺术顶峰的路。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繁华与衰落、梦想与泡沫都会在时间面前现形。作为偶像诞生的见证者和旁观者,我们不妨拭目以待,看看十年后,有哪些偶像陨落,还有哪些偶像变成真正的艺术家。(作者:詹思思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