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文旅融合更致远
发表时间: 2018-06-28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文化和旅游本是一家,然而在过往的实践中,却时常被割裂。文化和旅游被分割成两个相对独立的范畴,进而导致了两者的不均衡、不同步、不协调,不能形成优势互补,无法实现提档升级。旅游离不开文化的体验,文化也需要旅游承载,如此方能有血有肉、可感可触。

  文旅融合绝不是简单地做加法,也绝不是功能的机械叠加,而是应该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为指导,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起点进行深度的融合,形成文旅共存共荣的良好局面。

  一方面,要在旅游中注入文化内核。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已经不再纠结于“眼前的苟且”,而是更加着意追求“诗和远方的田野”,旅游业规模不断扩大。然而,在统计数字繁荣的背后,还存在乱刻乱画等旅游陋习,存在旅游景点千景一面、历史文化遗迹过度开发等问题,这也是旅游业大而不强、大而不精的结构性矛盾。因此,我们亟需从文化层面着手,既要赋予旅游景点和旅游产品更加厚重的文化内涵、更加鲜明的文化特色、更加有力的文化温度,又要不断提高游人的历史文化素养和文明旅游意识,推动旅游业从“到此一游”的浅层体验向“流连忘返”的深度感受转变,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让旅游在文化的支撑下提档升级。

  另一方面,要让文化在旅游中传承。旅游的意义不仅仅是游山玩水、开拓眼界、放松心情,更是文化碰撞、文化体验和文化分享的重要形式。旅游是传承文化的绝佳载体,不仅能够让一些面临失传的文化,特别是一些博大精深的传统历史文化和极具鲜明特色的地域民族文化,以“活态”形式得到关注,还能通过旅游的收入反哺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工作。同时,通过旅游的形式,还能有效地进行文化输出,让优秀的中华文化享誉世界,展示厚重、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

  文旅融合是一个大事业,需要大学问和大智慧打造大格局,决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否则很难突破陈旧的藩篱,取得实质性的跨越。让我们以“文化+旅游”的新模式,在文旅深度融合中,为文化增添活力,为旅游厚植内涵,共赴“诗和远方”。(作者:文刀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