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为大学生“增负” 老师也有责
发表时间: 2018-06-28 来源: 北京东城文明网

  “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教育部长陈宝生的这句话可谓是精准到位。苦读十余载,一朝若登科,万事便无忧,这大概是很多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不少学生,甚至很多家长都错误地认为“考上大学=前途无量”,而且一直灌输这样的理念。在这种环境的熏陶和激励下,学生们势必将所有赌注全都押在高考上,玩命学习也在情理之中。

  高中是圈养教育,大学是放养教育。前者严苛,后者宽松;前者是禁锢,后者是自由;前者是应试教育的余毒,后者是素质教育的跑偏。无论哪种情况,都一定程度上与老师的作用分不开。在高中阶段,老师们多注重“授业”,往往以牺牲“传道和解惑”为代价;在大学阶段,很多老师“神龙见首不见尾”,教完课便不见踪影。搞讲座、跑项目、搞学术论坛等等,老师们忙得不亦乐乎,而学生学习全要靠自觉。这也让自律性较差的学生产生错觉,认为大学是一片乐土。

  为大学生“增负”,老师责无旁贷。大学生荒废学业,一方面与自己的懈怠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学校的放养式教育有关。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应该是渐进式的,不应该如飞流直下的瀑布那样陡峭,在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转变过程中,老师是见证者、引导者和推动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不因我们所处时代、受教育阶段和老师名望的改变而改变,顾此失彼的教育是失位,如果连基本的“授业”都做不到,更是高校教育的失职。

  大学教育是提升性教育,需要不断为自己增负加码,从而为以后走向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因此,希望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在良师益友的陪伴和呵护下,经过数年大学教育的洗礼,知识更加专业精深,人格更加健全通达,成为国家真正需要的栋梁之才。(作者:吴雪娇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