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成人”应在成才之前
发表时间: 2018-06-28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的孩子能熟练演奏肖邦的钢琴曲,却不会自己系鞋带;如果有人向你抱怨,他的孩子能完整临摹梵高的向日葵,而不会自己穿衣服……请问你是否会感到不可思议?

  弹钢琴与系鞋带、临摹名画与穿衣服相比较,后者要容易得多。不会弹钢琴、画画对生活不会有多大的影响;而不会穿衣系鞋带,日常生活就可能出现重大问题。然而让人焦虑的是,时下确实有不少孩子会弹钢琴却不会系鞋带、会临摹名家的画却不会穿衣服……

  据报载:河南省郑州市某幼儿园大中班,对近百名学龄前儿童进行了调查,90%以上的孩子在学钢琴等各类才艺;80%以上的幼儿掌握了20以内的加减法或能熟背唐诗宋词若干首……而60%以上的孩子自己不会系鞋带、穿衣服。原因其实很简单:一些家长片面地认为,只要孩子学习好,其它生活能力和素质差一些也没有什么关系,可以成才以后再慢慢地学!

  时下,激烈的竞争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一些家长把成年人社会生活中的竞争过早地转移到了未成年的孩子们身上。在教育孩子时,只是注重智力开发和知识教育,而把对生活技能和品德行为的培养暂时放在了一边。在这些家庭里,常常是父母“包打天下”,孩子因娇宠而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性格上也任性脆弱,缺少克服困难的意志和勇气。试想,这样的孩子即使在技艺上成了才,又该如何面对日常纷繁复杂的生活?

  缺少对孩子生活技能的培养,剥夺孩子的劳动意识、劳动权力,这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很不利。洗衣叠被等这些一点一滴的日常生活小事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而且渗透其中的各种感情教育、道德教育,也有利于孩子健康人格和正确价值观的养成。

  年轻的望子成龙的父母们,为了孩子全面健康的成长,还是先让孩子学会系鞋带、穿衣服,再学弹钢琴和临摹名画吧!(作者:孙德胜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