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纪录片“年轻化”更要提升品质
发表时间: 2018-06-29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现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音视频节目传播的核心渠道,年轻人已经成为观看主体。其中,纪录片的观众原本年龄较高,现在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本草中华》《水果传》等新晋热门节目,35岁以下观众占比高达95%、96%。“年轻化”也带动着纪录片创作模式的转变。纪录片的创作开始更多注重互动、对话和交流,也更多地运用年轻人喜爱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变得更加贴近年轻观众。

  但“年轻化”并不意味着简单化、庸俗化。年轻观众年龄较低,但认知能力和审美水平并不低,更倾向于观赏有内涵、有深度的高水平作品。纪录片在琢磨形式创新的同时,坚持打造高品质内容的创作理念不能抛弃,花哨的手法并不能完全替代内容,品质依然是纪录片安身立命的根本。近些年来受到年轻人追捧的“网红”佳作,如《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我从汉朝来》《二十二》等纪录片或纪录电影,内容都令人肃然起敬,制作达到高水准,因此才能够获得年轻人的追捧。

  纪录片在内容的选择上可以偏向年轻观众的喜好,适应年轻群体的文化品位。现在很多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充满兴趣,内容优质的文化类节目往往都能受到欢迎。中华文明数千年积淀的传统文化是艺术创作的富矿,有大量的素材可供挖掘。近年来,这一富矿正不断得到开发和利用,也为纪录片积累了更好的口碑和更多的拥趸,特别是能够将传统文化与时代需求相呼应,很容易打动年轻人的心扉,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打下更扎实的根基。

  纪录片“年轻化”代表着一种趋势,要适应这种趋势,创作者要准确把握“变与不变”的界限,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能一味为了追求新奇而忽略内容。纪录片不同于其他节目,既要探寻历史意义,又要把握时代精神,一部有深度、有高度的纪录片才能真正成为熠熠生光的经典之作。(作者:文平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