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网络文学不容藏污纳垢
发表时间: 2018-06-29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将近4亿,行业发展持续壮大,尤其是近年来与影视、动漫、游戏等文化产业不断融合,网络文学的周边市场规模及影响力更是持续攀升,很多优秀的作品已经漂洋过海。可以说,网络文学已不仅是文学的一个分支,也是中国文化和形象的一张名片,肩负着更加艰巨的责任与使命。

  在一个行业的快速发展阶段,泥沙俱下难以避免,网络文学也存在一些问题。在高额利益的驱使下,一些网文作者毫无职业操守,肆意抄袭、拼凑他人作品;一些作者道德缺失,在作品中掺杂淫秽色情内容……这些作者急功近利,作品粗制滥造,不在创作上用心,一昧想着掘金。这些都影响了网络文学的前进脚步,拉低了读者的口碑与社会的认同,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

  网络文学已经不处在野蛮生长的初始阶段,读者的审美层次和需求越来越高,对于不良作品的容忍度不断降低,对网文品质的要求自然水涨船高。网络文学正处于由量到质的转变拐点,低俗、庸俗、媚俗的市场空间只会不断收窄并最终被淘汰。这是对网文作者的重大考验,也是抛给整个行业参与者的思考题。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方向已经明确,如果仍旧固步自封或是想走歪路,面对的只会是读者的抛弃和监管的大棒,敢于触碰法律底线的还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网络文学必须坚持正确价值取向、遵守社会公序良俗,决不允许藏污纳垢。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释放想象力和创新力,不断发掘精品、提升境界,才能够推动网文整体品质的提升,塑造更强大的“核心竞争力”,让网络文学富有更鲜活的生命力。(作者:静文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