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高考分数不能评判人生成败
发表时间: 2018-06-29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日前,各省陆续公布了今年的高考成绩和高校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面对高考成绩,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成绩好的欢声雀跃,人生似乎从此一片坦途;成绩不理想的心灰意冷,人生似乎从此一片阴霾。

  高考作为一种人才选拔形式,其成绩是学生选择大学和进入大学的资格标准之一。许多人通过高考进入理想的高等学府,受到更好的高等教育,掌握了专业技能知识,在就业和人生规划等方面有了更好的选择。

  不可否认,人生可以因高考而改变,但高考绝不是人生的全部。一次高考成绩并不能成为评判人生成败的标准,它只不过是对学生高中三年学业水平的一次比较客观的总结,而不是对一个人能力素质的一次综合判定。一次高考只是帮助每个人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和发展方式:有的人可能更适合在高校接受教育、提升素养,有的人可能更适合在其他社会领域绽放光彩……高等学府有科学家,民间也有大国巨匠。

  所以,面对高考成绩应当理性对待:欢庆要适度,悲伤也不必过度。成绩好的应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心态,在高等学府认真学习知识,为人生储备能量,切不可开始放飞自我、虚度光阴;成绩不理想的也无需自怨自艾,人生尚处在十八九岁的花季,还拥有无限可能。随着时代发展,我国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化、现代化、个性化,各行各业都是人生出彩的舞台,只要够努力就能成为各行各业的翘楚,人生依然精彩。

  高考可以改变人生,但不是改变人生的唯一方式。高考过后,成绩对每位考生而言只能代表过去。每个考生要有“清零”意识,在自己人生新的起点上保持初心,继续努力学习奋斗,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断出彩,努力成为新时代不可或缺的奋斗者。(作者:曾茂盛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