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中国青年
发表时间: 2018-06-29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青春是人生中最充满活力、最富有激情的岁月,也是最为宝贵的成长阶段。每一位青年都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在青葱年少时,就应当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勇于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奋斗追寻梦想,用实干报效祖国。

  理想信念指引人生方向,照亮光明前路。回望历史,青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基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平均年龄仅27.7岁,而正是他们当时还尚显稚嫩的肩膀扛起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业。真理的火光正是凭借一代代青年的接力传承,才能够在中华大地上点亮马克思主义的璀璨光芒。步入新时代,广大青年更要汲取真理的力量,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面对纷纷扰扰的世界和各种各样的诱惑,要始终坚守本心、不忘初心,经得住风浪,经得起考验。

  价值取向决定个人品格,体现道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青年一定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因为一个人的品格决定着一个人的价值,关系到一个人的一生,青年一定要摆正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年轻不是追求享乐、贪图物欲的时候,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现代社会花花世界的干扰很多,功利主义、利己主义也有所抬头,但作为志向远大的青年,不能被偏差的价值观所动摇,要注重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精神的养料,身体力行、从我做起,积极养成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争当自律上进的好青年。

  锤炼本领关乎国家未来,织绘人生梦想。本领才干是干事创业、立足社会的核心要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本领高强、素质过硬的广大青年为之奋斗。青年要保持对知识的强烈渴求,全身心投入知识的海洋,筑牢扎实的知识根基,为投身社会、报效祖国积累丰富的知识素养。青年要注重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注重学习的系统性、科学性、规划性,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式的知识,既要刻苦钻研理论又要积极掌握技能,掌握施展才华的真本领、硬功夫。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青年的成长成才寄予厚望,广大青年要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勇于创新,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华彩青春篇章。(作者:胡蔚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