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诗与远方”要有文明相伴
发表时间: 2018-07-02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几名驴友直接把自己当成了那枚石子,投进了太白山的大爷海,最终激起的舆论浪花,几乎把他们自己淹没。在网友的质疑与声讨之下,这群驴友中的“带头大哥”也公开进行了道歉,表示以后一定吸取教训,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但愿他们的这种忏悔与反思是真正发自内心的,不会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前几年,那首风靡一时的歌曲唱道: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有网友调侃说,正是因为追求“诗和远方”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我们最终迎来了“全民旅游时代”。虽然只是调侃,但也不无道理。当公众这种对“诗和远方”的追寻成为一个时代的特征,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一种普遍选择,它势必会对自己也对社会提出一些过去没有的“额外要求”,文明素质就是其中之一。

  在追求“诗和远方”的过程中,“诗”可以在自己的书房、在书店、在图书馆完成,但是“远方”却必须像新闻中这几名驴友一样,走出家门,走向户外,投身大自然。那么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我们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远方”、面对大自然?像新闻中这几名驴友一样,显然不行,他们明明知道太白山大爷海是当地人乃至全国驴友心目中的“圣湖”,也是前往秦岭的驴友及游客取饮用水之地,竟然还无视当地人的劝告,宽衣解带下湖游泳。

  清澈的湖水,映照出了这几名驴友文明素质的短板,让他们成了众矢之的。网络上的舆论风暴会如何发展,我们不得而知,但这件事带来的教训和启发却足够深刻。我们有权利追寻远方,也鼓励和欢迎更多人追寻远方,但在追寻远方之前,我们先得了解远方、尊重远方,也就是了解大自然、尊重大自然。如果我们的文明素质配不上远方的风景,配不上大自然的天然之美,就会大煞风景,成为对大自然的一种伤害和亵渎。

  驴友在不该游泳的湖中游泳,只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而这样的例子近年来还发生了很多。这些不文明的行径,轻则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造成破坏,重则会造成对国家和社会宝贵资源的浪费。要想改变这种状况,正如一些网友所建议的那样,除了需要游客提升自身文明素质之外,有关部门和景区也应该建立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文明的旅游者说“不”。(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