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紧依法文明这条“拴狗链”
发表时间: 2018-08-24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忠诚可爱的“汪星人”已成为人类最好的朋友。但是,恶犬伤人、犬便成灾、犬吠扰民的事却屡屡出现。人们不禁有了这样的担忧:“狗趣”咋成了“狗患”?

  前阵子,新闻接连报道的几起事件,全都祸起大狗、源于不拴链。海淀法院还曾判过一起因“狗叫唤了两声”、狗主人赔了19万余元的案件。最近,几位朋友也道出了对大狗的忌惮。“抱着孩子刚进电梯,一条没拴着的大狗就进来了,我们赶紧又出去。”“周末遛弯儿到路口儿,冷不丁蹿出一只大狗,虽说没咬人,可吓人,现在都后怕。”

  养狗需懂法,这是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第17条第三款、第五款规定:携犬乘坐电梯的,应当避开乘坐电梯的高峰时间,并为犬戴嘴套,或者将犬装入犬袋、犬笼。对烈性犬、大型犬实行拴养或者圈养,不得出户遛犬;因登记、年检、免疫、诊疗等出户的,应当将犬装入犬笼或者为犬戴嘴套、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

  体型彪悍、相貌狰狞的大狗不仅吓人,区别体型娇小的狗,排泄物更硌硬人。但凡有过“狗屎运”经历的,多半儿是眼不离地、闪转腾挪,生怕一个不留意,再次中招儿。其实,《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第十七条第六款对此也有明确规定:携犬出户时,对犬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

  大狗吓人、粪便污染、狗叫扰民……这些不能怪狗,只能怪狗主人无视规矩、淡漠法治、忽视文明。遛狗拴链、出门带袋,看似小节,事关他人安全、城市环境、社会文明。由此,莫让“狗趣”变“狗患”,靠的也正是每位养犬人的守法理念、公共意识、文明习惯。做守法养犬人、当文明养犬人,在于日常、在于坚持、更在于行动!(钟勇辉)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