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坚持的力量
发表时间: 2018-08-29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每次读《好人365》栏目中的那些数年一日修路的现代愚公们的故事,就感受到坚持的力量。

  马云说:伟大的事就是无数次的、重复的、枯燥的、单调的做同一件事。成功很简单,拼的就是坚持力,坚持别人所不能坚持的,你就能拥有别人所不能拥有的。

  所以,什么是伟大的事情?就是无数平凡的人在一起重复,单调,枯燥的做一件事。

  所以,梦想,很多人觉得是神圣不可触碰的空中楼阁,而其实梦想是在一地鸡毛和枯燥重复的基础上,磨砺出的特有的光芒。

  所以,所谓的坚持不懈的本质是时间的投入,因为人们在做一件事,为了成功坚持不懈的时候,最终会发现大多的努力其实不过是简单又貌似枯燥的重复。

  荀子在《劝学》中提到:“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有个女作家曾这样说,所有人都想要“至千里、成江海”,可是,当跬步、小流分散到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变成了日日的枯燥重复,而千里、江海却怎么看都看不到时,没有希望,没有光亮,所有的雄心壮志都变得很可笑。只能凭着一股毅力,日日坚持,是不是坚持就一定会成功呢?不见得,但是不坚持,却肯定不会成功。

  本质上,一切美的终点,都来源于重复,并且,是简单枯燥的重复。钢琴家要从音阶开始琴键的步行,书法家要从横竖撇捺启动手中的灵魂,芭蕾舞家要从八位站立和指尖擦地开发华丽的流动,母爱是从简单日常的每一时每一刻成为一生的守护,厌倦重复的人为数不少,就如片中男主角一样,他们愤怒,报复,怨气重重,甚至沮丧,不愿面对,当然,甚至放弃。

  所谓的成功,只是一个结果。过程都是枯燥的,简单的事重复去做,做到极致,那么离成功就不远了。冠军永远都是那些百折不挠,并且一次次被打败又一次次重新站起来的人。

  坚持的力量,就像一颗将根深扎大地的大树,力量永不泯灭。即便最后成功与否,其实坚持的这个过程就已经有了价值。(木林)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