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警惕名校毕业的虚幻光环
发表时间: 2018-08-29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我听过这样一种说法,毕业好几年了,还总拿自己名校毕业说事的人,大多数是个失败者。

  这种说法虽然有点绝对,但是也有一定的道理。的确,名校光环的确给了毕业生一定的优势地位,给了他们更高的平台,但这个光环不能终身当饭吃。如果你听过马云的创业史,就会知道,长期来看,一个人过得如何,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个人是否够努力和奋斗。名校毕业也有“高分低能”的,证书众多也有“华而不实”的。有很多普通学校毕业的学生只要更努力,甚至能在职场上比名校生走得更远,站到更高。

  如果一个人一开始顶着名校的光环,日后却不珍惜,不努力,最终不免要自食其果、落落无为,最终活成自己讨厌的模样。这世上哪有真正的怀才不遇?只有不够努力和不够坚持。名校的光环也容易带来膨胀的虚荣心,即便再有天赋的人,缺少脚踏实地的奋斗,最终也变成一钱不值的东西。

  在这个大学生满地的时代,很多身为名校毕业的学生,也得从不高的薪水、普通的岗位做起。对于很多名校大学生,尤其农村出来的大学生们,家里含辛茹苦供养了数载,总觉得不找个高大上、薪水特别优越的职位,会在家乡亲人面前抬不起头来。但事实是,就业艰难,第一份工作就完全符合高大上的理想,从此走上人生巅峰是不太可能的。

  目前,人才市场上,最容易就业的并不是211的名校,由于高职高专院校的针对性较强,反而能成为了就业市场的一匹黑马。甚至有些专业不够好的名牌大学生还不如那些当年早早出来打拼的差生同学。从这个角度来说,名牌大学生的光环有时反而是一种累赘。一名普通高校学生或者专科生,也许不会带来那么多期望,反而可以从普通的岗位,从基础做起,点点滴滴积累经验,逐渐成长。

  名校毕业生活在更多亲友的眼中,更多的关注让他们压力十足,透不过气来。面对亲人的期待,他们没有太多的时间让自己成长,亲友们往往更希望大学生毕业出来就大鹏展翅,一鸣惊人,光宗耀祖。 但事实上,即便清华北大的学生一毕业,又能如何呢?事业的成功没有捷径,任何岗位都该脚踏实地地做起,经历奋斗才能成就自己。

  有些名校毕业的大学生,面试和工作时反而不如那些非重点学校的学生顺利。归根究底,是太把名校出身当回事了,名校毕业生很容易“心气太高”,太过自以为是了。尤其从小贴着优等生的这些名校生,习惯了成绩名列前茅,习惯了被老师同学高看一等,难免心里膨胀,骨子里比较骄傲。但是,这种受人高看的优等生特权只能持续到毕业前。好学生和好员工的要求完全不一样。职场上,关键还是要看素质和能力,面对繁琐的工作,越勤奋越踏实越谦虚越能做事越好。

  所以,在进入社会后,对待自己的名校光环,最好的做法,就是忘掉它们,破除名校毕业虚幻的光环,认认真真地勤勉地去工作、去成长。(木林)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